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专家建言现代化都市圈培育发展

2019-03-29 09:29 来源: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李军杰、蒋春林)近年来,我国都市圈建设呈现较快发展态势。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季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现代化都市圈培育涉及城市建设治理的多个领域,宜从协同机制、财税金融、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发力,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因地制宜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发展。

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既是城镇化发展规律使然,也是当前我国城市建设现实所需。按照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快速发展中后期,生产要素由向中心城市单向集中,逐步转为从中心城市向周边扩散,客观上要求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发改委2月份就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专门发布指导意见,据规划司副司长周南介绍,目前我国已基本编制完成19个城市群的发展规划,但在具体实施上尚缺少切入点,在城市群的核心地区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是一个较好的抓手。

多位专家表示,现代化都市圈培育涉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城市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应从体制机制、财税金融、住房体系、产业政策等方面加强规划设计,避免以往城市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培育现代化都市圈,需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都市圈协同发展机构,明确参与主体及其权责利分配等,制定协同发展规范、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规划,同时还应配套相应的奖惩机制。

周南也认为,在推进都市圈建设中,要注重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消除阻碍生产要素高效配置的制约因素。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看来,应在金融方面对现代化都市圈培育发展提供精准支持。根据都市圈资金需求周期、规模及类型,实行差别化策略,构建与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等相适应的金融政策体系。同时拓展资金来源渠道,鼓励民间资本服务都市圈建设。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建议,在都市圈发展中,应优化转移支付以及政策性融资体系,避免地方政府过度举债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

安居乐业对现代化城市圈来说至关重要。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推进都市圈健康发展需重视解决好住房问题,建议构建都市圈一体化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制定大都市区与周边地区一体化的住房空间规划,既要因城施策,又要相互协同,共同管控好都市圈内住房市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培育现代化都市圈需要良好的产业圈作支撑。都市圈内应形成分工合理的产业网络,打造包括实体经济、科技、金融、人力资源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个都市圈至少要拥有一个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进而将其附加值在都市圈配置,形成完善产业生态圈。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季论坛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主办,论坛主题为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理论与对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