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吕斌:深刻理解、抓住机遇、主动参与

2019-05-24 11:1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彰显了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绿色发展理念,也给出了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清晰路线图,是我们从事城乡规划教育和实践的规划师一次难得的参与机会。

作者 | 吕斌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城市设计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了上上下下盼望已久的《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了从现在开始分三步走的目标,即分别于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到2025年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规划立法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的,我国空间规划管理体制的改革顺应了生态文明时代的价值导向和发展理念,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是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政策与措施的空间表达,其核心是保障和促进空间资源的合理、效率、公平的可持续利用。国土空间规划是多尺度、多维度的,《意见》要求分级分类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明确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重点,强化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在市县及以下编制详细规划。关于健全用途管制制度,《意见》指出,要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不仅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建设要实行“规划+许可”的管制方式,就是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建设也要按照用途分区,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和“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管制方式,充分体现了对所有国土空间实行统一用途管控的原则,这也正是我本人多年来一直期待的空间用途管制模式。

《意见》彰显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目标导向和价值理念,即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绿色发展理念,也给出了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清晰路线图,这无疑对我们从事城乡规划教育和实践的规划师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参与机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