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揭牌

2019-07-17 09:04 来源:四川在线

7月16日,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揭牌成立。新组建的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为省自然资源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土空间规划课题和自然资源环境承载力、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监管和相关决策等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前身为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国内最早组建的省级规划院和第一批甲级规划设计单位。多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完成了《天府新区总体规划》、《四川省城镇体系规划》等多个省级重大规划和全省大量市县总体规划编制;承担了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大量急难险重规划任务;形成了大量技术标准和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是我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孙建军说,它标志着“多规合一”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地落实,对于建立健全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孙建军说,新机构将极大增强了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力量,有效提升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能力水平。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在国家规划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作用。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成立后,将围绕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妥善处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关系;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研究提出符合省情、有效管用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对策建议;通过建立健全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夯实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能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指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