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西明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路线图

2019-08-23 09: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8月22日电(记者 黄浩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广西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具体措施和进度计划,通过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自治区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转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方式,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

方案提出,广西区内各地不得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新编或报批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空间规划,要将现有的规划成果融入新编制的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编制规划的同时,要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为基础,采用国家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整合各行业各部门各类空间关联数据,实现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逐步形成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及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信息交互。

方案明确,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重要海域和海岛、重要水源地、文物等实行特殊保护制度,实行差别化管控。要以“多规合一”为基础,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

广西还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工作目标。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政策和技术标准,基本完成自治区级、市级、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