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规划机构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规划机构 > 华南地区> 机构正文

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

地址: 广州市吉祥路80号十二楼

机构介绍

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编研中心)成立于2000年6月,是隶属于广州市城市规划局的副局级规划政策研究机构,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的代表市人民政府进行城市规划研究及编制组织的单位。

编研中心的成立是广州市城市规划机构建设的一项重大变革。编研中心的成立,使广州市城市规划研究和城市规划项目有了一个全面的统筹和规划,通过大量的规划项目前期研究和后期综合转化,提高了规划设计水平和规划的可实施性、可操作性,同时更重要的是使规划部门有了一支专门的、稳定的、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来跟踪研究城市规划方面的问题,及时调整和制订相应的政策措施,为城市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地履行了市场经济体制下城市规划这一政府职能;同时学习吸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规划管理经验,为制定和建立稳定的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奠定了基础。编研中心将建设成为一个技术保障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学术基地。

编研中心主要任务是开展城市长远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每年城市规划工作计划;承担重大规划项目的前期研究;组织编制城市规划法定图则;负责重大规划和建筑项目的设计招标组织工作;制定城市设计和实施规划的政策与技术标准,负责将规划技术文件转化为规划管理文件。同时编研中心担负着对城市规划编制、实施管理政策进行评价,并及时对城市建设发展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措施,为规划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成为城市规划编制、实施管理的纽带。

编研中心内设总体规划研究部、分区规划与法定图则研究部、重点项目规划部、规划技术标准研究部和办公室等五个部门。拥有一支40多人的具有良好学术背景和丰富规划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专业涉及城市规划、建筑、交通、市政、环境、经济等十多个领域,体现了中心在人才吸纳上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指导思想。


成果展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