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 正文

黄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2017-01-09 13:4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召开。本次峰会以“特色古镇  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古镇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作题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大会报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黄艳副部长指出,历史文化名镇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方式需要转型、发展目标需要修正、发展观念需要更新。”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要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这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也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在新的政策环境下,黄艳提出,要正确认识保护历史文化名镇的重要意义。历史文化名镇是中国文明发展史中的重要环节,是连接历史、现在、未来的文化载体,是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舞台,保护历史文化名镇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目前,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也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宏观发展形势,为了响应中央精神,黄艳提出了历史文化名镇可持续发展的7条原则——落实政府责任,强化依法管理;发挥居民作用,改善生活条件;注重规划先行,加强实施监督;坚持保护优先,做好保用结合;创新治理模式,吸引社会参与;推广适用技术,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文化自信。

黄艳表示,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搭建了多领域、多地域、多学科的高层次交流互动平台,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分享古镇保护开发经验,探讨古镇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思路和有关政策。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