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 正文

保罗·莫里吉奥·塔兰蒂:共同管理条例和城市公共物品的再生

2017-01-09 14:1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召开。本次峰会以“特色古镇  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古镇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意大利古镇保护专家保罗·莫里吉奥·塔兰蒂以“共同管理条例和城市公共物品的再生——一种对城市规划和公共空间修复的社会视角”为题作大会报告。

意大利古镇保护专家保罗·莫里吉奥·塔兰蒂以“共同管理条例和城市公共物品的再生——一种对城市规划和公共空间修复的社会视角”为主题发表演讲,从城市规划和公共空间修复的社会视角,讲述了居民的社会意识、社区意识及其在古镇可持续发展当中所做出的贡献。通过介绍奥维托市的做法,分享了经济已经比较发达、相对成熟的社会如何看待其文化和文化传统,以及公共空间本身作为公共物品作为市民精神场所的重要性,如何发挥立法体制机制在历史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等问题,并强调了社会各界,包括民众,共同参与古镇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性。

塔兰蒂介绍,1974年,奥维托市召开了文化保障大会,希望更好地保护古镇奥维托。1982年,城市规划委员会决定在旧城新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他们认为古镇是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古镇的文化应该得到传承,所以,制定了共同管理条例,由此奠定了历史根基以及良好的传承和管理体制。过去几年,当地政府真正关注到公民以及公共空间管理的问题,决定把公共空间的管理权重新引回公众的视野。2014年,政府出台了公共空间管理条例和再生条例,希望把当地的主权交回给人民,基于民众的力量来进行公共空间治理和规划。同时,也希望把社会力量引入古迹文化遗产管理中来,进一步传承和传播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公共物品、公共区域。意大利最近建立了城市公共事务委员会,希望借此让政府提供更好的支持,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到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文化传承当中,同时也了解新时代文化传承的需求。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