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 正文

史长虹: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

2017-01-09 14:2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召开。本次峰会以“特色古镇  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古镇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一处处长史长虹以“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为题作大会报告。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一处处长史长虹以“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就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模式、产品、服务进行了介绍。

史长虹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银行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国家开发银行2003年起就开始支持中国新农村建设和重点镇建设,周庄、乌镇等乡镇最早是重点镇的时候,已经获得过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支持。现在支持特色小镇的主要范围,一是国家三部委下发的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培育的1千个特色小镇;二是列入住建部重点镇名单当中的3675个重点镇,重点支持具有产业集聚的重点镇,以及名村、名镇等具有历史文化传承的小镇;三是全国扶贫重点镇,通过推动小城镇建设,完成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

史长虹指出,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领域。主要包括支持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和提高承载能力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为促进特色小镇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的配套设施建设。在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有着独特的优惠政策,包括专项基金支持、延长贷款期限、接受符合要求的资源作为贷款质押担保、加强信贷支持等。比如在2012北京中轴线核心保护区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2014贵阳青岩古镇4A级景区整体提升项目、2016苏州吴江区七都特色小镇城乡一体化一期项目等案例中,国家开发银行都提供了支持。

现行特色小镇项目建设运营主要包括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管理模式、PPP建设管理模式、政府购买服务建设管理模式和政府主导的市场化模式。现行融资模式主要包括政府发债的融资模式、PPP项目融资模式、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融资模式和投贷结合的融资模式。

最后,史长虹介绍了PPP项目融资授信模式和投贷结合支持市场化运作的特色小镇项目。史长虹强调,在支持特色古镇保护的过程中,要有商业模式和古镇运营,其中古镇运营是核心之核心。同时具体项目建设中,希望做顶层设计的规划部门要有前瞻性,要进行智慧乡村、海绵乡村、绿色乡村以及节能乡村的共建,一体化发展。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