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8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 正文

沈振江:日本的城市规划体制与社区营造

2018-11-06 09:3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8年10月20日,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在会议主题报告中,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金泽大学城市设计系主任、教授沈振江发表了题为“日本的城市规划体制与社区营造”的报告。报告从日本城市规划体制、日本街区规划两个方面进行介绍。

沈振江 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金泽大学城市设计系主任、教授

首先,沈振江教授对日本城市规划体系进行了系统介绍,以此作为日本社区营造的背景。依据日本的行政管理体制,政府行政体系包括中央政府、都道府县和区市町村三个层级,遵循自上而下的原则开展从国土规划到城市规划的管理。日本城市规划的运作过程在法规体系的引导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为总体规划、土地使用规划、城市设施规划与城市开发建设。

沈振江教授对日本城市规划的边界体系、城市设施的建设与开发等内容做出介绍,并将其与国内规划内容进行对比,阐述了中日两国城市规划体系的共同点与差异性。

图1 法定规划的层次--规划的边界管理

其次,沈振江教授对日本城市规划的两层制做出简要介绍,即都县负责城市规划区域的总体规划与大型开发项目,市村负责用途地域与街区规划(类似国内控制性详规)。由于日本特殊的土地私有政策背景,其城市规划工作主要在于边界管理、区域划分,然后依法进行开发许可的工作等。

接着,沈振江教授介绍了与社区营造关系密切的日本街区规划。日本政府规划管理工作主要通过《都市计画法》、《建筑基准法》(BSL)管控导则对城市私人建筑的风貌、高度、形态等进行控制。与中国的城市更新工作不同的是,日本的都市更新工作主要是指城市功能的更新。例如东京站前的一个改造项目,由原衰败的造船业更新为新兴计算机行业。

沈振江教授认为,如果用国内的城市更新的概念来理解日本街区层面的规划,那么日本街区层面的规划可大致分为法定的街区规划与非法定的社区营造,二者都是由市长负责的参与式规划。法定的街区规划一般由市长通过规划行政部门提议,必须征求相关权利关系者的同意,同时规划控制必须依据相关法规,故而也称菜单式规划。在东京都等大城市区域,往往结合大资本开发项目进行城市功能的更新,政府部门也积极利用财政补助推进新的建设技术,如智慧街区建设。另一方面,非法定的社区营造需要市长和全体市民签署全市的社区营造条例,各司其责,进行社区营造的工作。如金泽市的社区营造,通过市政府或市民提议,选择需要改善居住环境、提高防灾能力、保护历史风貌的街区,得到街区内全体居民同意后才可进行。其中市政府负责公共用地建设,私人土地与建筑则由所有者负责营建。通过比较日本各级政府在街区规划、社区营造中的不同作用,探讨和分享了东京与金泽街区层面的规划案例,以及日本城市更新体系中诸多有益经验等。

图2 街区规划制度的应用(控规层次)

图3 金泽市街区规划与社区营造地区分布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