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8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 正文

刘悦来:旨在社区营造的都市空间更新实验

——以上海社区花园为例

2018-11-06 15:5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8年10月20日,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在会议主题报告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景观系学者、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中心理事长、首批社区规划师刘悦来发表题为“旨在社区营造的都市空间更新实验--以上海社区花园为例”的报告。报告从上海案例、经验总结、思考讨论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刘悦来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学者、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中心理事长

首先,刘悦来从其近年来主持建设的50余个社区花园营造项目中选取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介绍。

创智农园是开放式街区型社区中的社区花园代表,政府拥有所有权。在创智农园的实施中,采用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动力机制,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作为项目发起者并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参与建设,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支持和监督,以四叶草堂为代表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社区花园的设计和运营,志愿者作为社区花园的参与者对社区儿童提供教育和培训,社区居民作为社区花园的使用者进驻花园、接触自然、增加活动与交流空间。


图1 创智农园实施的动力机制

杨浦四平百草园是住区型社区中的社区花园代表,其所有权属于社区内的全体业主。在百草园的实施中,通过政府和居民自筹资金进行项目建设,由第三方学校组织进行项目设计,社区居民全程参与花园的培土种植等工作,社区自组织成为社区花园的运营主体,并由业委会或居委会进行组织管理和维护。

图2 百草园区位及周边环境

刘悦来认为,无论是街区型社区还是住区型社区的社区花园,空间的形成不仅是初期规划师介入的环境设计和营造,还应有后期持续性的维护和运营,并最终将空间还给社区居民,让居民转变角色成为社区花园的主导人员,才能达到社区花园良性发展、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的目的。

图3 上海社区花园系列微更新入选《上海手册》

接着,刘悦来对社区花园的营造进行了经验分享。通过将社区废弃荒地改造为能够利用的花园,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活动和新型场所,也提升了社区的品质与活力。

在社区营造的决策调研阶段,应根据社区花园的性质确定管理权属,引入第三方组织,实现业主所有和业主决策;在设计阶段,强化社区居民的参与式设计,鼓励居民自主设计,规划师协助实施,和居民共同思考社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强调交流与分享,实现不同使用群体的需求、社区资源调配中的平衡和妥协;在建造阶段,由多方力量参与营建,创建合作关系,并借助社区活动号召居民与社区协同建造,注重社区力量的培育;在维护阶段,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选人、育人、励人和聚人来选择吸引共同关心社区事务和园艺的居民;在管理阶段,通过维护期选择的社区居民最终形成社区自组织,与社区组织一起相互合作交流逐步实现社区自治,并发力于社区公共空间。

最后,刘悦来对社区营造的都市空间更新进行讨论。以资本推动消费导向的空间生产在耗费了巨大能源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的全面恶化,是注定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向。而社区花园营造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在能源、空间与社会转型期,集合各方力量在地化,以社群和人的规模来思考解决之道,通过各方力量,使社区居民从高度依赖的消费者变成负责又有生产力的人民。

以社区花园营造的都市空间更新,实现了从社区小花园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进,从点状社区花园到遍布城市的社区自治地图,并有望下一步在已建的花园基础上整合与串联,实现从“逐个推进”到“片区联动”。

图4 从点状花园到遍布城市的绿色自治地图

图5 从“逐个推进”到“片区联动”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