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其他报告> 正文

梁峥:我为城市夜景观规划守红线

2019-04-08 11:27 来源:云知光照明微课堂

梁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城市夜景如何守住“红线”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城市照明规划的核心内容其实是控制,它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的美好,而是要避免最坏的事情发生,它强调的是控制,其次才是引导,让城市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觉得这是进行城市照明规划的一个基本的原则,而作为规划者就要守住这个底线,勇敢地说不。

▲深港大桥夜景效果图,“第一高喷”选址弯月山谷

比如在《深圳湾夜景照明规划》的项目中,当时的领导一定要做一个“世界第一高喷”,要做一个超过韩国的大概250米高的灯光喷泉, 就让我们在深圳湾选址,想把深圳湾本身的休闲带规划得稍微繁华热闹一些,但是我们没有同意!因为我们希望深圳湾关注的第一主体不是人,而是鸟。

大家都知道,深圳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在城市繁华区最核心地带的候鸟保护区,所以我们要关注的第一主体是鸟,第二是人,第三才是这个城市。因此,我们当时给领导的提议是深圳湾不适合做景观照明,只适合做最基础的功能照明。当时我们就跟领导据理力争,从自然、城市发展和地理位置的层面向他阐述深圳湾的独特性,最终得到了他的认可。最后才达到现在大家可以轻松地坐在草坪上眺望对岸夜景、舒适地享受夜色的结果。

▲深圳湾夜景  摄影BY谢昕

城市规划是一种理想化的结果

让一个规划从编制到落实都符合理想其实非常困难,就像我们做的《深圳中心区景观照明系统专项规划》,这里面就包括了大家很关注的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灯光秀项目,原本的规划期限为两期,2011~2015年做第一期,2016~2020 年做第二期。但现实是2010年做完规划,直到2018年才实施完成。所以,从规划到落实经历的周期非常长,建设时间也略显滞后,这让很多因素都变得难以控制。

▲福田中心区景观照明效果图

40周年灯光秀进行灯光调试的时候,很多人为了更好地观赏灯光秀都蜂拥到莲花山上,但实际上莲花山并不是最好的观赏点,在《深圳中心区景观照明系统专项规划》中我们就规划了一个作为最佳观赏点的市民公园。这个市民公园计划建在“大脑壳山”,可以俯瞰整个福田区,那里的视角才是最好的。

▲ 莲花山视点

对于建筑立面的联动控制我们也做了规划。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福田中心区的二层平台连廊系统建设完成。这是当时我们最出彩的一个设计,叫水晶岛,但没建。如果水晶岛建完了,大家到福田中心区去看夜景,就不需要都挤在市民广场了,可以上二层平台的连廊系统。从莲花山一直步行到会展中心,这会是很不一样的体验。

▲会展中心视点

因此,虽然规划是基于现实调研的基础上做出来的,但在某种程度上,规划仍属于一种理想化的结果,其与现实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些差距,所以在实施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这些差距而对现实妥协,也许这也是造成这个项目实施以后引起很大争议的原因。

假设我们2010年做完规划,2011、2012年就建好了,那时候媒体立面还不像现在这样泛滥,我估计那时可能大家都会觉得深圳是个先锋城市。但现实是我们2010年做了规划,8年以后才实施完,而且大家可能期待值会更高,觉得深圳应该要做得比其他城市更精彩,于是就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心理落差。

▲福田中心区景观照明实景效果图

其实我们都没想到,在进行调试的时候就有上万人去观看,到了真正演出时,十一国庆假期间,前三天的观看人数就突破了百万,这说明人民群众对媒体立面的这种形式还是很好奇的。但是作为专业人士,我们更期待在编程、内容信息方面有革命性的突破,而不是像是在播放一个节目一样。当然,革命性的突破需要行业里的每个人的努力。另外,我们希望深圳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灯光音乐品牌,或者灯光音乐文化节。我坚信,如果我们福田中心区的灯光音乐节能坚持每年都办下去,一定是很出彩、很有特色的。

城市照明规划值得关注的六个方面

最后,通过对这些规划项目的回顾和总结,我觉得在城市照明规划中有六个方面是非常重要,关系到我们即将到来的未来。

第一是一定要有规划。规划是公共政策,是必不可少的,不然,所有的建设行为都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第二是一定要严格管控。“城乡规划编制办法”新国标马上就要颁布了,我们正式提出了政策区划,包括照明的禁止、限制、适度和鼓励的政策。

第三是要全面覆盖。不要小看道路照明,也许从明年开始,以智慧、多功能等等很多形式的道路照明又“王者归来”了。景观照明除了建筑还要考虑公共空间、街道,以及地上和地下的构筑。

第四是要考虑与智慧照明的结合。去年深圳开了一个多功能杆的建设启动会,其实跟路灯的关系也是非常大的,还有就是也要考虑建筑的室内和室外照明。

第五是安全和环保。一定要关注清洁能源的利用,以及植入系统跟清洁能源结合的应用。

第六是运营保障。试想一下,我们有什么东西最持久呢?可能艺术、哲学和文化才是最持久的,照明如果想要持续地发展,必须跟它们产生联系。当然,在维护管理上,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形式出现。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