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田莉:土地改革、住房保障与城乡空间转型:从土地城镇化到“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2019-11-22 09:0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10月20日下午,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专题会议“面向美好生活的规划实施”在重庆召开。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田莉教授作题为《土地改革、住房保障与城乡空间转型:从土地城镇化到“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的报告。

田  莉 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田莉教授指出伴随着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及机构改革带来的部门合并,城乡规划所反映出的问题依然是土地的问题,未来城市的规划及管理将不再是土规的简单叠加,而是应当建立一个“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此为出发点,田莉教授重点探讨了如何通过土地和住房问题的结合,从而实现城乡空间的高质量发展。

田莉教授从国家城镇化发展的背景出发,指出我国整体的城市增长建立在以土地为中心的城镇化即土地财政的基础上。同时,土地城镇化、人口城镇化的发展的不均衡导致城市病凸显,资源环境急剧恶化,我国正经历经济增速调整、房地产发展阶段转型的关键时期。

我国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呈现渐进式制度变迁的特征,数据资料显示,我国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导致居民住房负担能力的显著下降,住房问题日益尖锐,城中村高密度的非正规住房往往成为外来人口和“夹心层”群体的落脚处,而以房地产市场为导向的城市更新更是对城市的流动人口产生驱逐效应,土地区位与价值差异引发城市农民收入差距的两级分化,居住在城中村的外来人口成为城中村改造利益相关方的局外人,居住权的确缺失严重制约了城市升级发展与竞争力的提升。

对此,田莉教授指出,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长期制约城乡可持续发展的二元土地制度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人口流入地城市,大量靠近城市的集体建设用地成为重要的战略性土地资源。她提出,城中村改造与城市租赁房供应联动的政策框架可采用以下两种方式:

(1)因城施策,制定城中村改造方案

(2)分门别类,利用集体用地入市政策改造城中/郊村

针对城中村改造与租房市场联动提出三种方案:

(1)方案一

拆除重建、安置房+出租住房+公共设施用地+融资地块,适用于现状开发强度不高、无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城中村,可以充分利用现状与规划后的土地租金差。

(2)方案二

“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适用于建筑质量较高,现状开发强度较高、消防改善达标潜力较大、周边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的城中村,需要联合开发商、地方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共同进行。

(3)方式三

鼓励村集体与农民在符合规划条件的情况下自主改造,建立有规划监管的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土地换规划;建立城中村村民使用公共服务付费的通道,以“房地产税收的支付+公共土地的贡献”作为其产业正规化的成本,赋予其住宅正式产权。

最后,田教授指出,集体土地改革与住房供应的联动,不仅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忽视的流动人口住房问题,而且以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为突破口,也为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的土地管理机制,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

供稿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