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林澎:城市体检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与第三方城市体检介绍

2020-03-06 09:55 来源:清华同衡创新中心

导语

2019年10月20日上午,在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与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联合承办的主题为“空间发展评估与城市体检”学术对话,邀请了10位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向与会观众分享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和实践成果。

本篇为住建部城市体检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秘书长林澎的报告《城市体检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与第三方城市体检介绍》。

林澎:城市体检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与第三方城市体检介绍

今天讨论现状评估和城市体检,我认为既讲了“道”的问题,也讲了“术”的问题。我们今天到了真正要解决问题的这样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所以2019年、2020年,对于我们国家城市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

我的报告内容第一是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第二是国内外的一些技术发展现状的趋势,第三是主要研究内容、创新点和考核指标,第四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计划进度,第五是11个试点城市的第三方体检进展情况。

这个是研究开展背景,我们的讨论都是基于国家大形势的发展要求。第一,确定城市体检的基本框架,城市体检我们要做什么?第二,城市体检的基本框架、指标体系用什么方法来确定。第三,数据的获取。第四就是常态化的城市体检机制研究。每个月做体检要干什么,要为城市健康建立哪些机制,这些都是我们要研究的目标。

未来这项工作如何做?一方面要通过体检支持国家政策落实;另一方面,要对城市发展的总体性进行把握,为发展质量精准监控,为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支持。以前我们每一个城市制定政策可能拍脑袋的时候更多,真正拿出精准化解决方案的比较少。另外就是相关研究者分别开展工作,有的在大学,有的在机构,在国内没有整体性的平台来让大家共同参与这个事。

最后就是为企业发展服务。企业遇到了新的转型期,传统企业非常难了,如何为他们服务?你要告诉我到哪个点去精准服务。所以这些是我们预期的成果。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平台体系、指标体系,包括我们现在常看到的文明城市、卫生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等等的这些等等,这些都有各自的指标体系。国外实际上也有相应的指标体系,在绿色范例新城的这些方面是做得很好的。比如英国伦敦年度规划监测报告,用24个核心指标来实现动态监测和规划工作。

从发展整体状况来看,我们看到未来的这项工作实际上都面对这几项问题。包括我们在决策综合性上面的缺乏,在指标获取上面的缺乏,政策检测数据的来源单一和处理方式的单一,协调共享各方面出现的问题。所以综合来看,我们未来一定要从政府的考评导向转向以人为本的导向,从单一数据到采用引入多源数据,从定期收集转向实时自动监控,从结果表征到共享分析,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平台。

刚才很多专家都介绍了,目前住建部在今年11个城市搞试点,这项工作的重点跟以往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就是明确了主体是城市,中央政府只是起推动作用。第二个就是第三方体检,还有一个市民满意度调查,这是从不同的维度去做这件事情,但是这三个报告放在一起,肯定有些地方是不一样的,每一项都有自己对应的方向内容。

第三方体检能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现在拟解决的城市体检的关键技术上,有一些问题是关于房屋建筑、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应急安全、历史空间数据,还有其他数据。就这些数据来讲,就算仅提供某一项,例如房屋数据,都非常不简单。没有一个部门能告诉你这个城市里到底有多少房子,这个事情有点不可思议,但真的是这样。

所以未来,我们想这项工作可能会重点关注这几个方面:第一会重点研究大数据分析技术,关注空间变化。然后会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数据研究平台,从省到都市区,再到城市的平台体检中心。要建立一系列的平台接口,未来把我们国家上万个县城和城区都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

所以将来如何评价体检工作好与不好,比如说有多少数据能自动上传?地域覆盖率能达到多少?和老百姓的相关满意度是多少?这是我们未来评价这项工作的重点。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目前把超算、人工智能、遥感,以及CIM、BIM结合在一起来做这项工作。

我再讲一讲第三方体检,大家很关心11个试点城市在干什么,实际上7月份到现在,我们做了一个第三方体检,但是还可以不断地往里加指标,多维度多指标去评价,到我们现在用了这么多指标去做,从城市层面、中心区、建成区等不同的维度来进行分析。

大家看这个指标非常丰富,其实是通过各种各样POI社会感知指标来做的,来源也是我们从百度、高德等途径找的,然后在11个城市选了一个中心区,把3D建模都搭起来,把城市中心的面积,总建筑的面积搞清楚了,交通上把高德这种社会大数据用上了,所以最后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点。

最后我们来探讨城市体检的科学性。总的来讲,城市体检并不神秘,它最重要的目的是为城市服务,所以我们一线工作者,不要把它想成是专业领域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

谢谢。

注:报告已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