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20城市规划新技术专题会> 正文

吴志强:重大疫情下的空间问题

2020-04-21 10:11 来源:iCity WUPEN

吴志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志强院士的报告题目为“重大疫情下的空间问题”。汇报内容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城市人健康与城市生命体健康;

第二,城市生命体视角下空间问题本质;

第三,智能化技术提升城市生命体免疫力;

一、城市人健康与城市生命体健康

回顾历史,伦敦在1932年、1849年爆发两次区域性霍乱,造成巨大的社会的恐慌。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1845年英国诞生了公共卫生法,后续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奠定了城市规划的基础。

可以说,现代城市规划的发展与公共卫生紧密相关,城市规划在关注于社会经济的同时,回归人的安全、健康与环境生态科学,这是城市规划的根本问题。

二、城市生命视角下重大疫情空间问题的本质

城市生命视角下重大疫情空间问题的本质就是城市空间面对外来事物的应对能力。好的城市载体可以很好的承载正外部要素并抵御负外部要素。

城市面对外部要素干预的绩效标准,提炼为“合·和·续”这三个关键字。

在此次大规模公共事件后,应该回归规划学科本身的提升,进一步提取学科内涵。

城市免疫能力构建的核心是提升治理能力,可以分解为生产物资供应、社区生活管理、交通枢纽、医疗设施、隔离观察设施、环保环卫设施等。

三、智能化技术提升城市生命体的免疫力

在疫情期间,新技术主要可以发挥三大作用,分别是疫情呈现、疫情预测、技术关怀。

在对疫情的分析上,团队研究发现全国新冠疫情分布呈圈层特征。假如空间能够进行自组织,用空间阻断传染,那么扩散速度减慢,整个疫情就会大规模下降。时间对疫情来说非常宝贵, 用新技术来武装我们的城市空间,用空间换时间,也就是换生命 。

从下图上海疫情数据情况来看,2月26日前数据曲线呈现明显的正态分布。从中可以发现折半率周期,也对应着翻倍率的时间。这对我们城市空间配置具有指导意义。

全球爆发疫情,迅速在iCity网站上面专门开设了COVID-19专题,在新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大规模的更新数据,可以总结出很多的规律。

http://icity.ikcest.org/content/covid19map

回看历史,过去的城市规划一直是以理想为导向。在1850年工业革命后,高密度大城市造成了公共卫生事件,催生了现代城市规划。

如今的城市规划应该有更好的手段,不仅仅是理想和问题为导向,我们要总结城市生命发展的规律,用规律来推演城市未来的冲击何时发生?作为规划师的我们又是否做好了准备?

——吴志强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