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20城市规划新技术专题会> 正文

王芙蓉:三说国际标准那些事儿——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 ISO 37156:2020

2020-04-21 11:15 来源: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

王芙蓉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本报告以ISO 37156:2020 为例介绍在国家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对外合作与交流大背景下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一、背景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在“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的新时代,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当前我国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中国标准化经历了起步探索期、开放发展期和全面提升期三个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颁布了多项标准化工作文件。2017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11月4日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2018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新标准化法亮点之一是加强了标准国际化工作。除结合国情采用国际标准外,新标准化法提出了国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已经成为世界“通用语言“,而国际标准更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国际标准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主题。在每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发布的主题也是紧跟技术发展潮流。目前,我国不仅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也积极发布新提案,截止到2019年,提案的年度增长率达到了20%左右,成为国际标准提案最活跃国家之一。

二、智慧城市国际标准

1.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智慧城市

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一些指导意见,智慧城市成为了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世界范围内智慧城市实践络绎不绝。“智慧城市标准先行”,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很早就启动了标准化相关的一些工作。如2012年ISO成立了TC268/SC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分技术委员会, IEC于2016年成立了SyC Smart Cities (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 ITU-T于2015年6月成立了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研究组SG20等等。

2.智慧城市国际标准组织

不同组织从不同关注点来开展相关的标准化工作,除了直接以智慧城市命名的国际标准组织以外,大多数还是从两个领域来进行标准的研究:一是从智慧城市相关的领域,比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另外一个就是从智慧城市使能技术方面开展的一些标准化研究,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3.国际标准组织委员会、工作组的缩写

JTAB : Joint Technical Advisory Board联合技术顾问委员会

JCG : Joint Coordination Group联合协调小组

JPC : Joint Project Committee联合项目委员会

JTC : Joint Technical Committee ISO/IEC联合技术委员会

JWG : Joint Working Group联合工作组

TC : Technical Committee技术委员会

SC : Subcommittee分技术委员会

PC : Project Committee项目委员会

WG : Working Group工作组

4.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68

ISO/TC268是“可持续发展城市与社区” 技术委员会,主要架构如图所示。

5.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68/SC1

ISO/TC268/SC1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分技术委员会于2012年设立,共研制标准有25项,已经发布标准13项,在研标准12项。有25个P成员和16个O成员P成员(以上数据来源于ISO官方网站,网址:https://www.iso.org/committee/656967.html)。(Participating Member),具有全部的权利,包括浏览技术文件、参加国际会议、投票。O成员(Observing Member),可浏览技术文件、参加会议,但没有投票权。中国是P成员。

6.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68/SC1路线图

在TC268/SC1分技术委员会中,制定的标准并不是孤立的。最早出台的标准是ISO/TR 37150:2014, 是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指标相关的现有活动的回顾。ISO/TS 37151:2015是给出了绩效评价的原则与要求,ISO/TR 37152:2016给出了开发运营的通用框架。上述三项标准为ISO37156:2020提供了基础和指引,ISO37156:2020阐述了数据交换共享的类型和模型、机遇、隐私及安全,指导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数据交换和共享。目前正在开展的是ISO/AWI 37166,讲述智慧城市规划数据集成运用;ISO/AWI TR 37172讲述基于地理信息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和共享;还有其他智慧城市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在研标准,这些标准都可以认为是对ISO 37156:2020的细化,认为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场景。ISO/TR 37150:2014作为SC1最早发布的标准,也指导了ISO 37158:2019交通、ISO/DIS 37165能源等方面的标准制定。此外,ISO 37153:2017用于评估和改进的成熟度模型,这一标准和ISO/TR 37152:2016开发运营通用框架、ISO 37158:2019交通、ISO/DIS 37165能源等标准相互借鉴。所有这些标准,互相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构成整个SC1的路线图。

7.国际标准编写的依据

ISO/IEC导则 第1部分“技术工作程序”,与第2部分“ISO与IEC文件的结构和起草的原则与规则”,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的重要依据。

8.国际标准的分类

国际标准有不同的类型,International Standard(国际标准)是由国际标准化/标准组织采纳的并且可以向公众提供的国际标准。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术规范)指的是无法获得批准作为国际标准的必要支撑、对是否已达成协商一致意见尚未确定、主题仍旧处于技术发展阶段、不能马上作为国际标准的文件。Public Available Specification(可公开获得规范)指的是为了ISO或IEC满足市场急需要出版的一些文件。Guide(指南)是关于国际标准化规则、方向、建议等内容的文件。Technical Report(技术报告)指的更多的是不同于通常作为国际标准或技术规范出版的数据的文件。

9.国际标准编制的七个阶段

国际标准制定平均耗时36个月,是一项历史非常长也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它包括了预研、提案、准备、委员会、征询意见、批准、出版7个阶段。除了出版阶段以外,其他都需要成员国或者专家进行投票来决定是否进入下一个阶段。对于不同类型的国际标准,也不是所有的7个阶段都必须具备。

三、ISO37156:2020

2020年2月12日ISO正式发布ISO37156:2020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的交换与共享的指南,是由中国牵头的首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标准。

编制过程,标准历经7个阶段。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牵头编制,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际标准团队全程参与,前后历经4年,国际上有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主要国家参与。

框架及主要内容,正文共有9章,其中第1章为范围,主要介绍了ISO 37156的适用范围;第2章为规范性引用文件;第3章为术语和定义,包含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三大类共22个术语;第4章介绍了数据交换共享的基本原则;第5章为数据的类型和模型,介绍了数据三种类型、数据图谱以及基于SCCM(智慧城市概念模型)对基础设施数据进行重构和分析;第6章为数据交换共享的机遇,包括但不限于优化基础设施服务、促进商业发展、促进城市规划、加强主动维护、促进环境保护以及提高安全保障几个方面;第 7、8、9 章分别从交换共享数据的安全性、隐私和承担角色及责任三个角度提供了对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共享的保障。附录A展示了天地图·南京、东京丸之内新型城市规划以及北京通虚拟卡三个典型的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共享案例。

四、工作思考与展望

1.国际标准化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

国际标准制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平均周期是36个月,经过多轮投票和表决咨询,是漫长但严谨的过程。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更适合采用以“立足本职,以建促研,研用结合”的思路,将标准研究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让更多地方建设成果上升成为国际标准的一部分,同时也利用国际标准的理论和方法指导地方标准建设。

2.国际标准化工作需要提升中国的话语权

在国际标准编制过程中要敢做敢说,勇于发声,要更多地将中国的利益和要求通过国际标准的形式表达出来,争夺国际标准化制高点,主导和参与重要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

3.国际标准化工作需要加强标准的实用性

如何加强国际标准的实用性,如何能像ISO 9000一样得到广泛的认可,值得大家思考。只有以应用为导向的标准,才能走得更远。

4.国际化标准工作需要加强团队的专业性

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国际标准化方面,我国还有比较大差距,有很多值得进一步完善和进步的空间。国际标准化工作需要大量的懂行业发展、强专业技术,同时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加入。

——王芙蓉

*文字稿已经专家本人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