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第三届“水网地区城乡发展与规划国际会议(2022)> 正文

闫凤英:江南水乡典型县域的低碳发展研究

2022-12-13 09:3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11月12-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苏州科技大学主办、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水网地区城乡发展与规划国际会议(2022)”成功举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闫凤英教授作题为《江南水乡典型县域的低碳发展研究》的主旨报告。

演讲人:闫凤英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1 缘起——实现“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本次大会“低碳水乡、智慧规划”的主题,江南水乡环境优美,经济发达、人民富裕,无疑是研究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样本;我们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选取了我国四类典型地域风貌(西南山区、黄土高原、江南水乡、华北平原)中具有代表性的四个县域开展了低碳规划技术的研究和示范验证,其中浙江省长兴县就作为“江南水乡”的典型县域成为重点研究区域。

2 方法研究

区域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数据整合能力、测量评估机制、数据的智能核算等智慧系统的建设是进行区域低碳发展科学规划的基础和技术支撑。因此,智慧低碳规划研究的关键问题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了解区域的碳排放特征,明确低碳发展的关键着力点;二是向管理者提供区域低碳规划优化方案的手段及数据支撑;通过对不同空间不同用地类型碳排放进行伴生预演,掌握区域整体、各级子区域及各类功能区碳排放和碳汇情况最终通过规划统筹,实现区域的绿色低碳发展。

首先,以县域及县以上行政区域为对象,提出了区域碳排放特征的识别的方法,通过提取对碳排放表观量起决定作用的7个纬度的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特征指标,来刻画该区域碳排放的多维特征。

其次,从碳排放量核算、碳排放指标分析、碳排放特征评价三个方面构建区域碳排放分析框架,并提出基于用地规划方案的碳排放模拟与低碳优化方法。

最后,通过构建集成型低碳发展数据与多规合一服务平台,通过智慧技术与云服务平台的架构使上述研究成果应用于县域低碳发展数据与智慧规划的运行场景,服务县域低碳发展规划与管理,探索促进规划体系的转型升级。

3 对象研究

将上述的计量评估与优化方法应用于长兴县这一具体对象上,从碳排放清单、分部门碳排放结构、碳排放特征识别、重点排放领域特征分析、碳排汇分析五个方面进行碳排放评估工作,并提出长兴县低碳发展的具体建议:

第一,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绿色制造产业体系,优化工业发展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进一步,提升高装备水平、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行业经济比重,同时推进高能耗、高碳排放、低经济效益的传统行业的全面转型提升。

第二,改善能源结构,发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建立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降低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消费比例。推动电力行业全面降低火力发电比例,大力发展光伏、风力等清洁能源发电。强化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深入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第三,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优化城镇布局,促进城市工业用地布局集约化。结合用地碳排放效率评价,对高碳排放、低产出效益的用地进行调整,整合零散工业用地进园区。盘活现有土地和厂房空间,吸纳工业散户集聚发展。

第四,推进碳汇建设。一是根据源汇空间分析,在县域划定对汇空间的控制分区;二是完善城镇空间内公园绿地碳汇建设,增加城镇内的碳汇空间;三是全域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提高森林蓄积量和固碳能力。加强湿地的恢复和治理,开展湿地公园建设,提高湿地保护率。拓宽生态资源价值转化通道。

4 展望与思考

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除了需要科学技术与方法研究作为支撑之外,还需要全社会秉持一种理性的态度:即在追求富裕和舒适的同时,能够保持节约、约束欲望、能够克服贪欲和避免浪费;在对追求当下物质财富的同时,抱着对自然、对后代、对未来的负责任的态度。这既是一种理性的价值观,也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当下尤其需要我们去认识、牢记、践行。

未来,希望和广大同仁们一起,继续探索更先进的碳排放计量与评估工具,揭示规划要素与碳排放的关联机理,促进规划治理体系在新技术背景下的转型升级。

本文根据现场演讲内容整理,经专家修改审定。

文字整理:李文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