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二十四:城乡治理改革与创新

2017-11-23 09:4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11月18日在广东省东莞市现代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19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承办的“城乡治理改革与创新”专题会议在嘉华酒店主楼四楼F5厅举行。本次专题会议由学会常务理事、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主持,香港大学何静深副教授和南京大学于涛副教授将带来前沿性的特邀报告,王兴平、姚华松等学者专家就城乡治理相关研究做精彩报告。

两位特邀专家香港大学何静深副教授和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涛副教授,分别从绅士化和人本主义的视角解读中国的城市发展历程。何静深副教授的报告主题是《绅士化与中国城市重构》,采用绅士化概念解释中国本土城城市的更新和转型情况,提出市场、社会、政府相互作用的三重运动理论,研究三次绅士化浪潮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分析其机制及内生动力。于涛副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安居·乐业·聚人:人本视角下的南京城市发展动力与治理应对研究》,从历史维度上分析人本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并在人本视角下阐释中国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型,最后用南京的实证案例来提出城市发展动力治理路径。

在理论研究上,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三角分院周珂慧主要对区域“双创”发展背后政策的作用进行反思,尝试提出可持续创新的政策建议。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聂家荣介绍了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合法外用地面临的产权约束、管理缺位、治理滞后等发展困境,建议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应通过重塑地权与利益关系,明晰行动边界和协调规则来平衡各方诉求、促进规划实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对“园区新城化”和“镇改市”发展路径进行研究,辨析其治理逻辑和整合过程的异同。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刘扬关注珠三角 “三旧”改造,研究集体用地再开发模式的创新及其背后政策支持、政府角色转换、收益分配机制在内的再开发机制创新。

在实践探索上,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黄珏以上海为实证案例,分析公共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及其成因,并提出规划政策建议。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傅俊尧对共享单车带来规划管理难的问题,剖析共享单车的城市治理困境并指明破局方向。广州大学姚华松从公众参与视角下研究乡土社区营造,认为要重拾村民的乡村文化认同,提升村民的参与能力。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舒宁介绍了北京“两规合一”工作的思路及特色,认为其作为一种顶层设计和协调机制可以导向更加精准的空间治理。武汉市规划编制研究和展示中心周艳妮介绍武汉通过建立“众规”互动型共同规划平台,形成包括政府、社会团体、基层组织、设计团体等的社会治理工作组织构架,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