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赵燕菁:社会发展倒逼城乡规划进行体制创新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6-01-26

2015年9月21日,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十五“空间规划——政府与市场”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本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总体规划学术委员会、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空间是城乡规划的立身之本。但围绕“空间”,城乡规划正面临着来自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冲击。一是中央层面的空间规划体系重构。鉴于现存的多个空间规划协调困难,未来可能从国家层面起自上而下地重构一套“空间综合规划”。二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论断的提出,为城乡规划建设在机制上的变革指明了方向。今后政府在城乡规划中应如何收放抓统,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以往城乡规划多是在自定框架内任性发挥,但管理效果并不因管控全面而见好,自我框定的领域还屡屡受到外来的挑战。因此,“双冲击”可归结为一个问题:未来城乡规划该如何巩固自己的立身之本,变“危机”为“契机”,以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指出,现行规划管理制度在之前是基本有效的,但对存量是负作用的,要进行体制的创新。城乡规划已经在城市治理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但现有的规划教育和研究却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