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四川都江堰“壹街区”综合商住区详细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3 14:04

案例图片

城市设计鸟瞰.jpg
总平面图.jpg
四川都江堰“壹街区”综合商住区详细规划.jpg
四川都江堰“壹街区”综合商住区详细规划3.jpg
四川都江堰“壹街区”综合商住区详细规划2.jpg

案例详情

规划编制目的

为满足都江堰是地震灾后居民安置、城区重建的迫切需要,由都江堰市委、市政府提出,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三个原则,一条主线”的要求,经过认真调研并实地踏勘,提出双方共同建设一平方公里左右的综合商住区。

规划编制以满足一下三大要求为目标:

1、缓解城区居民安置的巨大压力。都江堰市城区居民的50%左右还居住在板房内等待安置,城区60-70%的住房需要重建。

2、符合城区灾后重建新阶段的新需要。都江堰市城区的灾后重建需要从单项城市功能的应急性恢复向系统恢复城区功能转变,要求援建项目从点状分散向区域集聚,向成片重建倾斜。

3、扶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将对口支援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重建充分结合起来的援建新模式,为都江堰城区的长远发展建立增长的支撑,形成滚动生长、功能提升的良性城市发展机制。

理念与功能定位

打造都江堰市城区重建的特色街区,以营造“和谐家园,生活乐园,大众公园,生态花园”为规划理念,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体的复合型城市街区为定位,建成体现上海建设理念和水平,以人为本、舒适宜居的和谐新区;健康时尚、贴近时代的数字社区;水绿相融、传承文化的生态城区;川西风貌、上海风情的特色街区。

1、生活适宜。2、功能齐全。3、交通便捷。4、生态优良。

以“引水建湖”营造环境、“引入项目”培育功能、“营造街区”创造活力和“扩展辐射”带动城市北片区整体发展为规划思路。使“壹街区”成为都江堰城市北片区的中心,使“壹街区”成为都江堰城市北片区重建与发展的引擎。根据都江堰的特点,“壹街区”的空间结构规划将一般的居住小区分解成多个中小型住宅街坊,加大了路网密度,将居住区和居住小区转化为由小街坊组成的城市街区。同时将居住小区道路公共化,形成街坊道路系统;将居住小区绿地公共化,形成街头公共绿地系统。

规划功能布局

设有图书馆、文化馆、工人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5处市级文化设施,设有妇幼保健医院1处市级医疗设施,设有时尚文化休闲设施、市民体育公园等城市副中心功能设施,同时配套幼托、小学和完善的社区型公共设施以及市政设施。

规划功能结构布局以水体景观的建设和利用为核心,在协调各片区功能有机联系的基础上,为各片区创造不同类型的功能特色和空间布局形式,营造以水为主体的、城市景观丰富的、生活多样化的城市街区。

规划整体功能布局结构形成一个以中央湖面为核心的“三叶型”布局形态:

中部环湖区——环湖综合功能区;

北部滨河区——东西贯穿的蒲阳河绿色滨水休闲带;

东部湖东片区——①林荫商业街;②居住街区;③临湖商业区;

西部湖西片区——① 市民体育公园;②文化休闲服务街区;③综合商住街坊;

南部·湖南片区—— ① 社区施集聚区;②文化设施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