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国外案例>正文

耶尔巴布埃纳生活街区景观规划

来源: 国外案例 发布时间:2015-05-07 13:34

案例图片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耶尔巴布埃纳岛区(现状).jpg
耶尔巴布埃纳生活街区规划方案:6大策略  36个项目.jpg
耶尔巴布埃纳生活街区规划是一份长达175页,36个项目的文件、目录和执行示意图,以耶尔巴布埃纳街区八大价值和六大策略为基础。.jpg
耶尔巴布埃纳街区图集.jpg
项目规划师们通过各种社区服务渠道征集公众意见、获取相关信息,以达成对街区规划方案的共识,这些渠道包括:反馈性社区讨论会、互动式网络调查、张贴于街区各食杂店内的调查问卷等等。.jpg
街区生活规划提案和移动式绿化植栽车在一个展览上被揭幕:街区生活 耶尔巴布埃纳:社区设计倡议。人们聚在一起讨论并结合环境考虑设计概念。.jpg
新广场坐落于市场街和使命街安妮小巷交汇处,提供机会给新的公共空间。这一设计,现在在初始阶段,优先考虑了行人的体验:最小化车用区域,并提供新的照明、树木和暴雨设施。.jpg
莫斯康展览中心街道景观区是规划中被提议的区划中心:既是吸引居民前往的街区空间,又是一个标志性的城市空间。从那以后,随着中心扩建,这一提议变得更为活跃。.jpg
作为一个创意性的街道景观元素,以利用太阳能并使人行道活跃起来,这里正在变成一个街坊汇集场所,提供带有电力和无线网的工作空间。.jpg
对杰西东巷的改造,将未经使用的街道改建成居民集会空间,有用餐场所、公共座椅、艺术,使人沉浸于整个规划项目竣工后的憧憬之中。.jpg

案例详情

“该项目经历了大量的分析与公众参与,规划设计师们审视了许多不同问题,最终将一个严密统筹设计的街区景观呈现在公众面前……”

“更为值得称道的是,规划设计师们将设计提案公开化,听取社区内各方意见和建议。”

——2014ASLA分析与规划专业奖评委

耶尔巴布埃纳生活街区规划是历时14个月的社区设计倡议的成果,由景观设计顾问团队负责规划,这一规划未来10年内在旧金山市场街南区耶尔巴布埃纳生活街区内充当公共区域改善的蓝图。改善的重点是比如街道和人行道等公共道路设施,这些道路占据了旧金山公共用地的25%整,然而其设计却鲜少为了公众的最大利益。通过调查、公共会议、社区参与、专家研讨会和长期需求的评估,景观设计师清晰阐释了宽泛的街区改造原则策略,从中形成了36个不同的项目设计。

项目描述

在项目2010年启动之时,尽管耶尔巴布埃纳区域内12个街区及共计11英里的街道景观在地理层面上是接近的,但事实上并不存在有效连接。历史上的工业街区,大部分都是以运输为导向的道路系统,街景设施陈旧,忽视了人的尺度;然而有许多颇有价值的资产,使得原有的仓库和汽车店区都被改造成典型的企业区,包括小企业、大型公司、网络和现代科技公司的地址,还配备有许多宾馆,酒吧和餐馆。这一街区也是旧金山市博物馆、艺术画廊和研究机构最为密集的场所,其中包括:现代艺术博物馆、耶尔巴布埃纳艺术中心、莫斯康尼会议中心,以及密特隆韦斯特菲尔德购物中心。与此同时,居住人口还包括老年人、外国居住者、经适房居住者、高档住宅居民以及莫斯康尼会议中心各类会议与会人员和毗邻文化旅游地的游客们。

街区生活规划

在这样一个公共景观资金建设减缩的时代,社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发新的方法以促成公共景观的设计。景观设计师在该项目中也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作用,引领社区公众在一系列街区公共开放空间的规划及设计中增加民主化机制,共同为街区建设出谋划策。耶尔巴布埃纳岛生活街区景观规划项目为同类的城区规划制定出了全新的民主化建设标准,通过相关社区福利机构的资助,并以独特的方式授权各类当地社区组织参与改进公共领域。从小规模的改善到街区整体策略,直至大型开放空间项目,所有这些都可以形成独立运作,并由社区对相关方案进行审核。这样,项目反应出了社区公众表达的公共领域宽泛的价值观和原则。

这种为实现社区改进的项目和规划可以为其他专业性项目、居住区项目以及公益性区域建设项目的规划改造所模仿。由于在专业研究、分析、规划与沟通等方面的突出成就,该项目于2012年受到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北加州分会的嘉奖。

规划实施

景观规划团队的宣传策略包括在SPUR城市中心的大型展览。这次宣传展览受到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先生和当地民政主管们的一致认可,并为其揭幕,方案本身和新的文章都有助推进最终产品和目标受众、景观植栽养护人员和未来项目管理者之间的联系。该项目的社会反响可谓是立竿见影;项目方案一经公开,旧金山市相关市政机构便组织相应会议对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并将其中的一系列细节性项目方案纳入市政远景规划和城市中央走廊项目建设元素融合性审查评估的范畴,使之进一步地规范化、合法化。

项目中的几个重点提案都以完成或着手设计。一项街道广场一体化议案也得到了资助,并进行为期两年的临时转变以测试其可行性。区域中心包围会展中心的几项提案正作为会展中心扩展的一部分而被执行。景观设计团队雇佣了景观艺术家,来设计定制式铸铁自行车停放设施和景观座椅设施,点缀了街景,还有更多在未来几年内有被委托的艺术家的更多定制设计。

其余的相关项目还包括:该街区庞大硬质景观系统中的二级街景雨水装置的设计安装;太阳能设施基座的安装;调整宠物走道等未使用空间;设计建高质人工景观,以促成更为完善的街区环境。通过对相应提案进行有效而具体的实施,若干细节项目都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若非具备科学、合理的前期提案,如此庞大的街区规划项目将不可能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便呈现出这样理想的效果。

基础目标

生活街区景观规划的最终目的是执行大量小型倡议,在这一街区硬质景观的剩余开放空间内培养公共的城市生活。这一项目旨在为街区传递一种特色,依次提供舒适度、愉悦度和社会性。

社区设计过程

在设计过程的第一阶段,顾问团队通过评估公共领域现存情况,为设计奠定基础。评估过程涉及实地考察、并通过两次公共集会规划讨论征求社区民意,利用在线调查评价街区特性、步行经验、安全、社会活动、街巷使用和诸如沿街植树的物理属性。顾问团队与城市和社区利益相关者交流,以理解同时期的街区规划和项目。社区会议还致力于对良好公共区域的特征进行界定,并基于这些界定值,来判定这一街区的挑战和机遇。

为了进行第二阶段,顾问团队举行了一个设计专家研讨会,以在最初的可能改进项目列表中捕捉意见。在反复的调差、设计研究、宣传和多个指导会议中,顾问团队为36个项目和倡议改善并发展了概念性议案。在一次公共会议上,这些初始方案被呈现出来,并公布在一个互动网站上,在那里社区成员能够讨论并评价议案的价值。在这一街区,还循环进行了两次议案的“移动式公共展示”。

经过七个月的宣传,这些倡议得到了社区和董事会的大力支持。最后阶段的重点是进一步优化并改善这些议案,并为每个议案开发执行策略。在几次会议的进程中,对未来议案执行的关键是,每个项目都是耶尔巴布埃纳景观设计规划的一部分,并推动计划的执行。

在大量研究和可执行信息支持下,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项目得以出台。这些项目对于不断变化的城市环境而言是一种回应,并提供了机遇。然而如果一个项目被弃之不用,街区生活规划仍然保持其相关性,因为其具有清晰、基本的价值观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