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城乡统筹与村镇规划>正文

三亚城乡统筹概念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08:01

案例图片

2.jpg
3.5功能单元合成与城乡产业布局图.jpg
3.8功能片区体系与城乡空间规划.jpg
3.jpg

案例详情

1.当前城乡统筹的一般理解和做法:

城乡统筹是党和国家调整城乡关系、解决三农问题的一种战略思路,当前中央提出的主要思想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在具体做法上,主要有三个方面,即:通过城市化带动农村人口转移;通过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其实质上是城对乡的财政转移支付;通过规模化市场化促进农业发展。

2.三亚的问题:

(1)虽然三亚旅游和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但由于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的制约,存在结构性障碍,实际上城市对乡村就业转移的带动仍很有限。

(2)由于三亚经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城市经济总量还较小,财政能力不强,从而对乡村转移支付的能力也相应薄弱。此外,虽然三亚定位为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但这一目标主要由景区来承担,与乡村发展存在割裂,对带动三亚市域的全面协调发展存在局限。

(3)三亚的农业规模化水平仍然很低,尽管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光热条件,但农业地均产出效益还不如上海,如果与走向精细化、科技化的台湾农业相比,差距更大。

(4)由于景区和农场的存在,三亚的“统筹”还不仅仅是简单的二元统筹问题,而是景区、城区、乡村、农场的多元统筹问题。各发展区域在空间上是互相交错的,但在发展上仍然显得分散割裂、协调不足。

3.解决思路和目标:

首先,明确城乡同等面对市场的认识;其次,重点在于如何提高农村的造血功能;第三,应当以对内形成有组织有分工的生产经营,对外有品牌有龙头的市场参与为手段;最终形成新型网络化发展格局,从而走出狭义的城带乡的局限。

4.解决视角和方法:

以功能单元为产业细胞实现城乡产业资源的整合,以功能片区实现城乡空间资源的整合,以主导区域建设实现弹性开发,是本次城乡统筹规划的基本思路。

在产业空间组织上,重点突出两条发展路径:一是现代农业分工网络,二是旅游分工网络。在城乡空间组织上,重点突出四大发展区域,同时,以新视角来统领传统规划要素,从而为规划思路的落实提供切实可行的途径。

本次规划的三大创新性:

①提出城乡平等对待的视角,通过功能单元利用城乡空间的不同比较优势,给予城乡平等的发展机会,实现城乡产业的共生共荣。②走出狭义城带乡二元思维局限,构建新型多元的、多维网络化城乡格局。③解决现状城乡发展割裂问题,加强城乡多重联系,实现景区-城区-乡村-农场联合发展。

5.规划要素组织引导:

(1)综合交通。主要思路是:①完善对外交通骨干体系,促进沿线综合服务城镇的聚集分布。②加强功能片区内部交通联系,完善服务与辐射基础单元的交通条件,促进专业化分区提高效率。③以交通节点地区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引导城镇空间拓展。

(2)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思路是:①对供水、污水处理、电力、防洪、环卫等基础设施,按照城镇体系的布局引导合理配置。②对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福利设施等公益性公共设施,采取政府主导的均衡配置。③对仓储物流、会展、市场、宾馆、娱乐等经营性公共设施,采取市场主导投资、政府引导布局的方式进行配置。

(3)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主要思路是:①以现状分析为基础,将三亚划分为北、中、南3个一级生态功能分区,以及23个二级分区。其中,一级区划界强调保持地貌单元的完整性;二级区划界关注生态服务功能类型的一致性。③提出各分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对策。总体来看,三亚北部是生态保护区,应加强山区森林管理,保护水源地。中部农林业生产活动较多,应合理利用土地与林业资源,达到生产与保护自然的双重目的。南部是生产生活的主要区域,应保护旅游区内自然景观,有条件地进行开发建设,防止污染。

(4)发展时序。主要思路是:①近期重点发展四个主导区域,形成几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的增长核心,进而通过功能片区体系和内在的功能单元网络,带动三亚城乡的全面发展。②最终形成市域东部以旅游经济为核心,市域西部崖城一带以外向型产业化农业为核心的发展格局。

6.总结

在新视角下,对城乡统筹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步,也拓宽了三亚未来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即:将城乡视作产业内涵不同、区域经济联系不同的经济体,通过有组织的生产和经营,促进城乡产业的共同发展和多轮驱动。

按照这样的思路,对规划要素的组织引导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性支撑,即:三亚未来的发展将以引导四个相对集中的“主导发展区域”为主,其中崖城和南滨农场一带应成为带动三亚、乃至五指山南部地区的外向型农业的组织核心,是三亚农业发展的龙头和实现多轮驱动的关键。同时,按照这样的组织引导,也将以不同功能片区的不同形象和面貌,展现三亚城乡建设的新风格和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