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玉树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09:03

案例图片

城市设计总平面
土地利用
效果图风貌街区
效果图红卫路
效果图鸟瞰

案例详情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特大地震,根据地震灾区实际情况,中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对口援建。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结古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将嘉那嘛呢石经城所在地“新寨村”的部分用地纳入结古镇总体规划范围。为推动新寨村未来发展,并考虑到嘉那嘛呢石经城申遗和打造旅游小镇的需求,清华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编制《玉树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设计任务。

新寨村的规划作为玉树灾后援建项目,应满足“保障生活、恢复生产”的基本要求,应落实、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同时,新寨村作为玉树的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其控制性规划应从自身文物保护、发展旅游和尊重原有土地权属的特殊需求出发,综合考虑其他相关规划的要求,为嘛呢石堆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奠定基础,发展民生。规划突出传统康巴建筑的地域特色,打造旅游胜地,成为三江源生态旅游区的重要节点。

规划以“为玉树人民规划遮风挡雨的家园,为藏民族同胞规划心灵的家园”为目标,以嘉那嘛呢石堆的文物保护为核心,控制新寨未来发展的总体风貌和形象。

规划以城市设计作为重要的手段,为实际建设项目提供有效的可参考依据。同时为使城市设计的意图能够在实际建设中得以充分体现,本规划将城市设计的空间成果结合新寨发展需求转化为法定规划,从规模控制、道路控制、绿地与景观控制、公共服务设施控制、市政工程规划、建设开发控制和城市设计控制等对总体形象影响较大的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规划控制方法,并将规划区进行地块划分,规定各个地块的用地性质和主要控制指标。对于不同区位和性质的项目,采取不同方式和力度进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