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旅游规划>正文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13:48

案例图片

西藏旅游规划
西藏旅游规划
西藏旅游规划
西藏旅游规划

案例详情

多专家合作——尹稚院长亲任组长,我院旅游规划和城市规划专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旅游学院、西藏社会科学院多名专家组成规划核心组。

调查深入——在西藏野外考察前后近100天,考察路线约3万公里,足迹遍及西藏自治区全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五大城市进行了抽样调查2300份;在中国旅游网、西藏信息网进行网络调查,收集问卷1880份;在拉萨、日喀则对50多位外国游客进行了访谈。

成果丰厚——规划成果包括三大部分:规划文本、说明书(40多万字)和图纸(39幅),专题研究报告(9个专题共80多万字),概念规划(10处,图纸32张,共30多万字)。

规划要点——规划采取“一中心、二主轴、三部、六区、四口岸、五接点、八通道、十机场”的空间布局模式,规划6大旅游区,16个一级旅游景区和37个二级旅游景区。 提出了西藏自治区“世界屋脊,圣地西藏”的旅游主题形象定位,针对国内市场提出“西藏圣地游”的旅游宣传口号;针对国际市场,提出“攀登地球第三极(Climbing the earth’s 3rd polar)”、“漫游地球之巅(Wandering on the top of earth)”等宣传口号。积极发展入境旅游,大力开发国内旅游,稳步发展区内旅游与边境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区内旅游。

然乌湖西段,遇到前来迎接的昌都地区旅游局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