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重磅试点开启,为何这15城被选中?

2023-11-15 10:48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工信部等八部门13日正式印发《关于启动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的通知》。

经研究,确定北京、深圳、重庆、成都、郑州、宁波、厦门、济南、石家庄、唐山、柳州、海口、长春、银川、鄂尔多斯15个城市为此次试点城市,鼓励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和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通知明确车辆电动化水平大幅提高、充换电服务体系保障有力、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应用3个主要目标,以及提升车辆电动化水平、促进新技术创新应用、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健全政策和管理制度4方面重点任务。

预期目标方面,将在公务用车、城市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邮政快递车、城市物流配送车、机场用车、特定场景重型货车等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60+万辆;将建设70+万台充电桩,0.78万座换电站。试点内容包括充换电、车网互动、光储充放一体化、虚拟电厂、绿电交易等等。

解读:从首批入围城市来看,类型非常多元,既有北京、深圳、重庆、成都等“塔尖”城市,也有唐山、柳州、鄂尔多斯等普通地级市。

实际上,给予不同城市广泛参与的机会,正是试点工作的主要考虑之一。今年初,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综合考虑各省市经济发展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推广应用情况等因素,将试点区域分为三类,各区域试点城市车辆推广目标也有所不同。

对照来看,北京、深圳、重庆、成都、郑州属于第一类,目标为推广数量(标准车折算,下同)力争达到 10 万辆;宁波、厦门、济南、石家庄、唐山属于第二类,推广数量力争达到 6 万辆;柳州、海口、长春、银川、鄂尔多斯则属于第三类,推广数量力争达到 2 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入围城市中,南方城市共有7个,北方城市则达到8个。这背后,其实也有着破解北方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难题的考量。在6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就谈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快速增长的同时,还存在着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

从地域看,受动力电池低温适应性、充换电设施不足等因素影响,东北、西北等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对滞后,东北三省和西北五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到全国总量的5%。

从车型看,新能源商用车销售增长较乘用车明显迟缓。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仅占商用车总销量的10.2%,其中中重型货车销量占比仅有2.7%。

随着此次试点开启,将给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也有望打开一个巨大的增长蓝海。有测算显示,仅新能源汽车推广一项,就有望带来千亿级市场空间,这还不包括上充电桩和换电站的投资增量。对城市而言,当需求侧被激活,也有望为供给侧带来新机遇。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