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新华路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获得2022年度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卓越设计奖“优秀奖”

2022-11-01 10:52 来源:上海规划资源

近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第58届ISOCARP世界规划年会上,《新华路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从全球3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2022年度卓越设计奖“优秀奖”。规划编制团队上海营邑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派代表参会领奖,并发表《上海中心城区十五分钟生活圈服务配套策略》的论文演讲。本项目通过新华路街道的案例向国际规划学界介绍了上海市十五分钟生活圈规划和建设的成就,引发了积极的国际关注。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卓越设计奖从2005年开始设立,是国际规划学界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极具创新性的城市与区域规划方案。该奖项面向城市与区域规划领域的专业人士和机构进行公开征集,每年颁发一次,设置大奖(Grand Award)与优秀奖(Merit Award)两个奖项级别。

1.jpg

2.png

3.png

在上海中心城区进入存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长宁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发展战略,全面实施覆盖全区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已积累一批“封面级”的关联社区建设的城市更新作品,居民生活获得感持续提升。小而美的社区生活圈奏响美好生活的乐章,成为长宁区打造“宜居之城”的亮丽底色。

新华路街道作为全市第一批编制“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的街道,积极挖掘社区生活圈能够为居民提供的各类便利条件,在2019年9月率先完成“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审议,成为全市样板,并启动实施建设。随后,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充分展现出示范效应。

4.jpg

2021年8月,长宁区全面完成10个街镇“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总体蓝图”,成为全市首个行动规划全覆盖的中心城区,并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圈”基本覆盖全区;在2021年上海市规划资源局举办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的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中,新华路街道作为主要样本社区参展,主题为“美好新华”,对新华里巷市民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设施进行开放展示,向全世界展现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成果。小而美的“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正让家门口的生活越来越丰富精彩。

5.png

6.png

7.jpg

日前,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上海“十四五”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指导意见》,全市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加速全面推进。新华路街道这个规划的获奖,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生活圈建设工作的底气和信心。街镇、专业团队、职能部门、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将会更好地在工作中体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充分融合,加快推进规划落地,推动社区功能不断完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早日实现“十四五”描绘的美好愿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