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西省“三位一体”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2023-04-12 09:55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对23个2022年度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考核先进设区市、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扬。

“江西在全国率先对县城及以上城市开展全覆盖体检,找准城市更新重点。”省住建厅城市高质量发展办负责人介绍,江西省实施以城市体检评估为路径、以城市更新行动为载体、以功能品质提升为目标的“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将城市体检结果作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依据。针对城市自体检和省级第三方体检评估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重点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努力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

陶瓷工业给景德镇市珠山区带来了辉煌历史,然而体检报告却显示“脏乱差堵”问题。怎样既留住城市文脉,又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景德镇市系统梳理珠山区城市更新底账底数,明确39项具体任务,加快“以用促保”实施城市更新项目。

一场城市更新行动,让珠山区九集小镇脱胎换骨。夜幕降临,小镇灯火辉煌,谁也想不到这里曾经是一座破败不堪的老印机厂,现如今取而代之的是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陶瓷工坊、影院酒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情景体验式商业平台。

江西省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活化利用历史遗迹和工业遗存、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等城市更新,涌现了如南昌市699文创园、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于都县老城设施提升、永新县老城更新改造、新余市袁河公园生态修复等在组织机制、设计建设运营、投融资等方面的一批优秀案例。

今年,江西省将进一步推进高品质智慧社区、完整社区试点建设,打造一批社区样板。力争设区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在35%以上,县(市、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开工37.57万户,涉及1245个小区。

为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开展城市更新,江西省认真研究出台城市更新规划体系标准,印发了《江西省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充分发挥城市更新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到2025年,江西省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城市更新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功能齐全完备,城市品质高端大气,城市生活舒适便利,城市运行高效温馨,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媒体记者徐黎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