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段德罡:不要让新常态走入一种新的病态

2015-10-23 08:5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9月19日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主题论坛“新常态:传承与变革”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在论坛上从规划教学的角度分析了其对新常态的理解。

段德罡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一年一度规划师的盛会,普普通通的规划师来会议上就想获取以下两方面的答案:

第一,我们行业领袖是否为规划行业争取权益,为我们的明天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二,看看我们行业精英们有什么新的理论和新的做法以及新的经验,然后给自己充充电,回去之后在自己的工作中加以应用。

今年这个会议可能我们这些代表们又多了另外一个目的。他们听说规划的冬天来了,我们来印证一下规划的冬天真的来了吗?看一下业界怎么说的,我们如何应对这个冬天。我们今天的讨论似乎没有给包括我在内的普普通通规划师一个答案。我以一个普普通通的规划师的视角,来谈谈我看到的新常态是什么?我们指望的新常态是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乡村可以回归理性。2013年我们提出了增量和存量的区别,我们要在存量中挖掘,我们要停止增量的城市规划方式,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很多老城空间被改变了,带来了文化载体的消亡和传统生活方式的断裂。

另外一个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关注乡村,于是我们就觉得乡村规划是拯救我们规划师的一个有效途径,然后我们就在关注乡村。但是今天很多乡村以及伴随着乡村规划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结果,使我们看到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拔苗助长。在来参加年会之前,我在一个乡村和村民共同生活了5天,这个乡村具有传统的生活格局和传统的生存方式,老百姓的思维方式多元化,在这里面有人特别希望快速的发展,有人觉得他们生活在这个地方很安逸,很幸福。所以这样的村庄在大量团队关注之下,很有可能就会走向旅游开发,到时候这样的村落将会不存在。我很担心的就是我们的新常态,我们今天对于乡愁的关注,对于存量挖潜的一种趋势,使得我们新常态走入了一种新的病态。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规划师,在我眼中这个行业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必须面临转型。过去我们规划师只要会画图就能能有钱赚,但现在你不合格的话肯定要被行业淘汰,这是行业的规律。你不热爱这个专业肯定会主动寻求转行,剩下热爱这个专业的才是行业的希望。这个行业要转型,那么怎么转型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作为一名教师在我看来我所需要做的事情是从教育和教学的角度,为我们这个新常态,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规划人才。

在这里我就说我们现在做了一些尝试,我们首先要应对的是专业在冷却,过去这个专业很火爆,今年高考招分却比以往要低。还有这个专业也会随着行业的细分而细分。就是说每个学校可能培养的人才,如管理类、经济地理类、工程类,我觉得在下一步是需要突出各自更加鲜明的特色。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我认为专业教育到了真正要强化我们价值观的时候。我们是有价值观的,我们要传承的是理想,这个行业在我们上学之初有理想,只不过这个理想后来没有人坚持。在我们未来的学生培养当中,我认为我们有一些基本的价值点需要坚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钱为本。以人为本是以弱视群体为出发点。同时,我们要本着善良的诚信,而并非是一个纯粹的技术的东西。我们本着这样的一些观念,在教学当中,从去年开始,已经开始在做一些转变。我们的专业入门现在不再是纯技术型的训练,而是更多把学生带入到行业当中,让学生来实现空间的入门。

今年我们强化学生对于复杂社区矛盾性的认识,把学生带入社区,我们只强调其中的矛盾和纠纷,不会追求唯一的结果。另外,基于对于地域尊重乡村规划,我非常反对一个统一的标准,因为每个地方的乡村都是不同的。那么我们在乡村教学当中也是以这样的原则展开了我们教育规划思考。所以我认为回归幸福人居的城乡规划新常态,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我认为美妙的新常态是奠定合格的基础。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