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陈刚:守底线 走新路 打造升级版--新常态下的贵阳市城乡规划转型探索

2015-09-20 00: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陈 刚

陈刚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9月19日,“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开幕。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做了题为《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新常态下的贵阳市城乡规划转型探索》的大会学术报告。

贵阳必须协调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关系

贵阳是一个少数民族集聚地区,曾属于我国三线城市。在过去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对滞后,城镇化进程较慢,但这也给贵阳留下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因此,当贵阳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之时,如何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的关系,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选择。

城市发展目标:“守底线、走新路”

贵阳近几年城市的发展建设水平有了显著提高。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省会城市经济增速排名中,贵阳一直名列榜首。然而城市的迅速发展也伴随着城市问题的激增。面对着城镇化推进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和困境,贵阳市选择了“守底线、走新路”的核心发展思路和具体实施路径,以此为原则来协调城镇化、工业化以及信息化之间的关系。

守底线——守住生态环境底线

守底线,即是在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中守住贵阳市的生态底线。具体包括:建设公园城市,即通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等构建城市的生态体系,从而打造出“千园之城”的整体风貌;打造200米以下近地通风走廊,通过优化城市通风环境来缓解由于工业化步伐逐渐加快所带来的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通过确定生态林地、生态廊道等控制指标,给城市发展“留白”,提升城市生态承载能力。

对于贵阳来说,由于现状生态基底条件良好,相对于其他城市的环境优势明显。但是由于特殊的喀斯特地貌条件,贵阳的生态环境总体比较脆弱。如果守不住,将出现难以弥补的严重问题。

与此同时,贵阳还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初期阶段。通过构建贵阳“规划树”的方式在全市推行学规划、懂规划、用规划、守规划的理念,将规划这条底线守住,从而真正实现贵阳的健康发展。

走新路——寻求创新发展之路

在“守底线”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给贵阳提出“走新路”的目标: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市的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贵阳近几年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得对外交通等城市发展基础条件大大提升,同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进一步强化了贵阳的发展优势。但贵阳不能再走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必须创新发展。贵阳将高新技术的发展作为核心工作,利用城市环境及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中心的建设。与此同时,通过明确城乡功能分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转变城市开发模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创新驱动发展以及打造对外开放平台等多方工作来实现贵阳市“走新路”的具体建设实践工作。

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之路上,贵阳将继续践行“守底线、走新路”的发展策略,通过科学、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规划,实现“爽爽的贵阳,筑梦的地方”这一城市发展目标。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