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吴良镛:学科的分野与跨学科的融合

2015-09-28 16:0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9月21日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十三“美丽人居与和谐社区营建”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论坛拟以“美丽人居与和谐社区营建”为切入点,组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云贵、西北等不同地区专家学者开展深入交流,为深化美丽人居与和谐社区规划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作了论坛发言。

吴良镛 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第一,人脉。美国的许倬云先生提出,在一个复杂的社会共同体里面,对时代的划分包含四个方面: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我再加一个,就是生态。在各个时代的自然条件、社会条件下面,自然环境是起相当作用的。政治、经济、社会、人文、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引领着历史的发展。

第二,社会的发展有众多的领域。人与自然要协调发展。城乡的体系与秩序受到多种因素制约,例如,治水、修路、生态等等。在城乡体系与秩序的众多领域中规划是龙头。众多领域的统筹、协同发展,城市的发展仍然是一个很关键很重要的领域。

第三,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里面有八个字相当关键,就是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老百姓是最重要的构成,百姓生活好了,就安定了,国家就巩固了,这是一个基本道理。在这里面最基本的东西是安全、健康、环境、生产、就业、安居乐业、流动等等。这是最基本的,但是最基本的东西常常会并不基本。所以这个道理还得不断灌输、研究、发展。

第四,战略规划与行动计划。这两个方面也是我们从生活里认识到的。广州的市委书记和市长,在谈旧城的保护、文化等等,曾经写了一篇文章,就是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广州面临两个县纳入行政区,他的领域扩大了,需要有一个发展计划,确定如何对待东南西北各个地区,这是一个战略问题。有了这个战略问题,怎么样具体地建设城市的四个部分,就需要行动计划。在我们的建议下,广州市长决定有所发展,有所不发展。我们的城市人居环境,要有一个战略的理论体系。但是战略的理论体系不能只是空讲战略。我们对京津冀提出很好的战略,也得到采纳。但要付出实践,要落地生根,就要把理论的东西转化为实际。这里面就要有自上而下和不断的自下而上。

第五,学科的分野与跨学科的融合。学科的分野有完全的含义,就是建筑、城市、地景(景观)。这三个中有早到古罗马时期已经有体系了,也有19世纪、20世纪发展的。在分野当中,学科与学科之间又有联系,因此与建筑相邻的专业发展成为三位一体。在这样一个包容和融合发展形势下,要结合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的研究。在学科领域里面从单个的学科不断发展、不断变化、不断融入,这就是人居环境科学的进一步演化,并成为科学、人文、艺术的综合体。在科学方面可以对人居环境有无限的发展。在社会人文方面,关系着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以及文化等等的领域。在艺术方面,就有人居艺术领域的方面。所以我们讲美丽的人居跟和谐的社区营建,它有很多复杂现象,怎么样来分析、再提炼、再分解、再融合,就要看我们如何在有限的学科领域面对的无限的社会的分析和发展。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