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九:特色小镇走向何方

2017-11-23 16:0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的2017年城市规划年会“特色小镇走向何方”自由论坛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自由论坛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彭震伟主持,论坛特邀嘉宾有: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沈迟;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宋直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长春;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小城镇建设杂志社社长赵辉;浙江南方建筑设计院副总经理姜晓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所所长陈鹏;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亚平;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级规划师冯新刚;广东省开平市唐口镇党委书记温家林;浙江蓝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汉富蓝城小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津。

论坛共分为嘉宾发言、自由讨论和现场提问三个环节,现场围绕特色小镇未来发展方向,特邀嘉宾围绕政策制定、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投资运营、政府管理等多个维度展开对话,以立体化视角方位解读特色小镇政策和实践,现场气氛热烈而友好,五百人会议厅内座无虚席,与会同仁纷纷反映收获颇丰。以下我们摘录各位专家(按发言顺序排序)的主要观点以享读者。

彭震伟:特色小镇的概念非常多,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浙江特色小镇模式,“非城非镇非区”的模式;另一个是住建部的建制镇,但不包括县城。去年年底发改委发文说清楚了特色小城镇包括两种形态,特色小镇和小城镇。特色小镇的重点应该是培育和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特色小镇要有培育计划、激励机制以及分类指导。

沈迟:首先要认清什么是特色小镇,不是有特色的小城镇就是特色小镇。特色小镇一定要有产业基础支撑,考虑产业的投入和选择,不要盲目乱搞。相较产业,区位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地方如果区位不好,对产业的要求就会更高。特色小镇也要讲规划,但这个规划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规划,负责的团队需要各种各样的专业人士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做好特色小镇规划。

宋直刚:安徽省主要是立足自身优质资源打造特色小镇。强化特色小城镇的基础研究,并重点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设计,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公共服务,提供好的产业发展平台。建议重点关注特色小城镇居住模式,小城镇的宜居环境是最重要的,需要反思过去城市中住宅开发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冯长春:特色小城镇发展的背景,是适应我国当前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和趋势,特色小城镇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空间载体。特色小镇发展需要满足五个字:“人”,就是要有人才;“资”,及依托差异性、特色化的资源条件;“业”,要有特色产业驱动;“地”,要有空间让它发展;“财”,需要大量的资本资金投入。

赵辉:我们分析403个全国特色小镇的基本特征,经济方面69%的特色小镇GDP大于10亿元,并有92个获得国家级品牌;文化方面,15%是历史文化名镇,85%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方面,66个镇是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但从去年开展的全国范围121个小城镇详细调研,我们看到70%以上的镇人均GDP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垃圾、污水处理等不容乐观。所以,特色小镇代表不了全国小城镇发展,特色小镇和小城镇要一分为二的看,确立不同的发展模式。

吴津:蓝城作为企业,将自身定位为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希望成为中国乡村改造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做小镇,蓝城主要聚焦在农业小镇。我们希望用1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带动3至5平方公里的农业改造。推动农业科技在农村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做到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和平衡。

冯新刚:特色小镇评审标准编制的主要依据是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的通知,共五方面,即产业、环境、文化、设施、体制机制。第一批特色小镇设施是底线要求,真正考核的是产业和环境。第二批,主要看产业发展定位是否符合国家的要求及在国内甚至省内的优势,宜居考核小城镇风貌、土地利用和环境整治。

陈鹏:我认为浙江特色小镇还是有可取之处,但重点不在镇,而是在特色。源自于浙江的特色小镇对全国的意义,不在于其具体做法而是对特色的重新认识和重视。所谓特色,一是重在自下而上地发现特色、强化特色;二是适应生态文明时代需求,即按照人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去塑造特色。

姜晓刚:截止目前,浙江特色小镇在全国各地各种尝试里还是最见成效的一种。浙江省特色小镇采用的是培育创建制,筛选进入培育名单后,每个季度、每年都要审核,3到5年合格后才算成功。浙江特色小镇有两种重要的激励手段,第一是省级以下税收全额返还到地方,第二是地方政府做特色小镇所使用的土地指标,成功之后再额外奖励一半。

温家林:凡是做的好的特色小镇都有一个共同点,政府要用市场的思维来思考,不能一哄而上;市场要用政府的思维来安排,两者互为补充。特色小镇的建设和运营,受用地条件的影响,政府可能会做出三个安排:一是必须做到规划与业态的结合;二是系统性打造小镇;三是特色小镇建设应该审慎对待政府的投入、考察政府的支持。

黄亚平:我认为中西部比较落后的县区,在资金和资源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特色小镇建起来应该依托镇区来建。仅靠单独产业园的特色小镇没有市场动力,特色小镇需要跟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形成相对集聚的小镇核心区。尽量结合原有镇区及村庄建设特色小镇,注重特色小镇空间布局优化。

嘉宾发言结束后,现场进入自由发言和提问环节,嘉宾就“特色小镇走向何方”展开激烈对话和讨论,现场与会人员也积极发言提问,将论坛推向高潮!会后特邀嘉宾合影留念,“特色小镇走向何方”自由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