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二届中国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讨会”通知

2014-04-13 11:4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第一号)
   
   2009年12月12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于南京成功地举办了“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研讨会”。会议代表来自全国多所主要建筑与规划院校和一些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管理部门,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根据会议结果和代表们的希望,拟再次召开一次面向全国的专业性学术会议,针对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的研究与发展展开更为深入的研讨。
   中国特色城镇化的推进,需要科学的城乡规划的引导,而科学的城乡规划离不开根植于本土的漫长城市历史根系和立足于自身实践的坚强城市规划理论基石的支撑。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已经成为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建设、职业化发展和事业进步无法再绕开的领域。多年来,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研究领域内,有大量包含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的相关学术著作和期刊的发表,同时在规划实践应用上,尤其是在涉及历史文化保护及更新内容的专项规划实践中发挥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但也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对于规划历史的研究,概念上还不够清晰,很大程度上混淆了城市规划历史与城市建设历史的概念,制约了整体研究水平的提高。
   为促进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的发展,在提高学科研究水平的同时,充分发挥其对城市规划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以整合行业内各专业的资源,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推进信息共享为目的,定于2010年10月27-28日(暂定)在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讨会”,推进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一、会议主办、协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东南大学
   协办单位: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与城市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二、会议议题:
   本次会议围绕以下议题展开论文征集:
   - 中国特色城市规划理论框架
   - 中西城市规划史的比较研究
   - 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历史研究
   - 中国近代城市规划实践研究
   - 中国计划经济时期城市规划研究
   
   三、论文征集:
   会议论文将作为“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第一集正式出版,优秀论文推荐给《城市规划》杂志发表,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稿。
   2010年7月30日:论文征集截稿
   2010年8月10-30日:论文评审委员会审稿
   2010年9-10月:论文集出版发行
   
   四、论文要求:
   论文正文文字严格限定在6000字以内(不包括插图和表格),500字以内的中英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
   论文为纸质A4纵向版式(29.7×21cm),文章标题汉字采用四号宋体,英文采用四号Times New Roman;摘要、关键字和正文为五号字。
   正文后附参考文献,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编号在文中相应处用上标形式标出;
   论文内容应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并从未在公开出版物发表过。
   正式论文提交时应提供相应电子文件,文字Word格式(*.doc格式),插图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300dpi。
   
   联系人:熊国平
   电子邮件:xionggp@vip.sina.com
   电话:025-83790682
   传真:025-83790682
   
   单击此处下载附件“第二届中国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讨会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