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 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京举行

2017-03-27 10:13

3月25日下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黄艳副部长出席并发表讲话,五届理事会理事参加会议,学会二级组织、地方学会相关人员列席。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举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出席并发表讲话

会议首先进行了选举程序,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王立秋副司长宣布部党组决定,随后理事们投票选举孙安军同志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石楠同志为第五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16年学会各项工作报告,以及东莞市申办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申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王立秋副司长宣布住建部党组决定

与会理事代表投票

监票人杨保军宣读投票统计结果

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张泉主持会议

学会副理事长赵万民、施卫良、吴志强、何兴华、王建国、张泉、石楠、周岚、樊杰、尹稚、赵燕菁、吕斌分别汇报了2016年度分管工作情况。

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原院长赵万民

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

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吴志强

学会副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原司长何兴华

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石楠

学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任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

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

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

学会副理事长,民主促进会会员,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赵燕菁

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吕斌

新任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孙安军发言,对住建部对规划学会的始终如一关心指导和帮助、各位理事的信任和支持、前任各理事长的带领和贡献表示感谢。

学会理事长孙安军发言

孙安军理事长表示深感责任重大,要在各位副理事长和理事的帮助下,努力做好学会工作。并在住建部党组的领导下,科协的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学会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学会审议通过的有关工作计划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探索学会党建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学会特别是秘书处的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服务质量,进一步团结和服务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决策咨询研究服务,争取把研究成果转变为政策支撑,增强学会公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开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作新局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黄艳副部长对孙安军同志当选为学会理事长、石楠同志当选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

黄艳副部长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过去一年来的成就表示肯定,包括凝聚规划学科、规划行业各个方面的专家、精英,举办高质量权威性学术活动,并在人居三大会等国际舞台发挥重要作用;敢于创新,有担当,举办青岩古镇峰会搭建多领域、多地域、多学科的高层次交流互动平台;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专家优势,不仅沈阳年会把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作为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后,学会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学习贯彻落实,对于全局的工作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黄艳表示,学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对于推动全国规划行业的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好学会的作用,有利于调动全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规划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有利于扩大规划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全社会认识规划、理解规划、支持规划。在当前全党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更需要发挥学术组织跨学科、跨地区、跨部门的优势。对于学会提出把规划学会建设成城乡规划学科和规划行业最重要的学术平台和学术枢纽的目标,以及从学术交流走向支撑决策、从品牌建设走向平台发展、从传统的精英俱乐部走向开放的科学家共同体、从寻求自立自律走向规范发展、从本土作为走向国际影响的总体思路,表示赞成。

会议现场

黄艳强调,新时期党和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需要我们在城市规划工作中加以落实,探索规划工作的新实践。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学会工作要创新思路,做好服务,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具体要求首先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学术活动要针对问题,讲究实效,要把加强学科建设作为核心任务,调动资源,组织专家,把规划学科做实;其次要把人才建设作为中心工作,通过各种措施,让优秀的规划人才脱颖而出,把更多中青年规划师推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再次,要做好向全社会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城市规划知识的工作,做好规划知识的科学普及,让老百姓学规划、懂规划;让各级决策者重视规划、尊重规划,提高全社会的规划意识。同时,要加强国际交往,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战略,系统总结我国的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扩大我国在国际规划领域的话语权。此外,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公信力,提高服务意识。最后,希望规划行业各单位多多支持学会的工作,共同为中国城市规划贡献力量。

随后,孙安军理事长主持会议,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汇报了酝酿中的中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党委组成方案、2016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2016年学会财务报告、2017年度学会工作计划要点、学会《二级组织考核办法》、《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汇报了理事调整与增补方案、单位会员申请情况,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介绍了《城市规划(英文版)》国际合作事宜,并经与会理事代表审议通过。

最后,东莞市副市长张少康代表东莞市人民政府向理事会提出了举办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申请,并介绍了相关筹备的情况。

东莞市副市长张少康介绍东莞市申办年会举办情况

张少康表示,如果东莞市申办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成功,将是年会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尤其将会议场馆选定在厚街镇,有利于全面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东莞市是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高速融合发展的典型城市,是探索产业升级转型和新型城镇化路径的典型样本城市;在新常态背景下东莞市面临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是目前非常急迫的任务;东莞的人口结构极其特殊,本外人口严重倒挂,如何以人为本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值得规划界高度关注。此外,在多元文化背景和自下而上的发展模式下,城市面貌也呈现多元状态,工厂和村庄混杂,马路经济突出,产权关系犬牙交错,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将如何应对?也亟待深入研究。

在启动申办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过程中,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年会筹备领导小组,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各部门前往沈阳、贵阳等往届年会举办城市学习经验,编制年会筹备工作计划,落实主会议场馆,策划了考察参观线路,研究了主会场馆周边重点区域整治方案,及时向省住建厅汇报申办工作进度,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张少康表示,东莞市后续将展开主会场周边环境提升,接待酒店配套等年会保障工作,希望以珠三角为平台,共同把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举办好。

东莞在高速城镇化遇到的问题,是我们很多城市未来会遇到的问题,与会理事代表一致同意在东莞市举办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并举行了授旗仪式。


年会举办地授旗仪式

五届二次理事会结束后,孙安军理事长主持召开了理事长工作会议,对各位副理事长的分管工作和联系的二级组织进行了调整,并研究了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