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中国特色城镇化论坛在山西召开

2014-03-24 16: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太原市联合举办了中国特色城镇化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城镇化的进程、阶段、面临的问题、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模式、战略及具体路径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达成“以城镇化发展质量引领城镇化健康发展”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了结论和建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干峙院士、邹德慈院士,住建部唐凯总规划师,中国城科会李兵弟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叶裕民教授,厦门规划局赵燕菁局长,南京大学张京祥教授,中山大学袁奇峰教授,山西省住建厅李锦生总规划师,云南省住建厅刘学总规划师等国内十多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并就如何提升城镇化的质量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议认为,以城市为核心、以增长为导向的数量扩张型的传统城市化,忽视了城镇化发展的质量,迟滞了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面临着诸多的难题与问题。坚持“质量比速度更重要的”发展理念,把城镇化快速推进与质量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发展”,不仅是我国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后危机时代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专家们呼吁,应从指导思想、管理体制、考核指标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的改革和创新。

会议征集到学术论文四十多篇,山西省城乡规划院具体承办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