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唐凯:城市建设中的文化导向课题

2014-11-25 17:4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近年来,以上海为代表的城市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及城市管理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经验,为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协同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14年11月20-21日召开了以“城市设计与空间治理”为主题的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上海会议。学会副理事长,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在大会上做了致辞,他指出要正确领会总书记对城市建设问题的批示,领会到城市建设问题,更是文化发展方向问题。

各位同行,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在这儿有一个致辞,同时在这儿致辞也很紧张,因为我看到了来自各地的大师们。

一、城市建设的大背景

为什么在咱们的学术委员会这次会议上讨论“城市设计、空间治理”这些问题,因为我们感觉到了机会,我们现在处在这个背景下,比如:我们有中国梦,我们有两个百年的目标,人文不能缺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十八大提出:坚持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在真正讲“城镇化”的时候,总书记也提到过:“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时期,绝不能走错路,如果真的走错路,不仅对我们国家,甚至对世界都会有影响。”

二、面临新课题

在当前城市建设中,需要警惕以下几个方面:

1.防止从GDP崇拜到“城镇化崇拜”;2.防止城市过度“区域化”;3.防止城市建设被畸形房地产绑架;4.防止城市文化建设出乱象;5.防治规划体系出混乱。

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建筑发展

如果我们认为GDP达到多少,我们就达到目标的话,就像过去说的就会出现一个所谓的“半个人的世界”。总书记9月9号在新华社的批示,我们领会:指出城市建设问题,更是文化发展方向问题。总书记批示指出:“乱象由来已久,愈演愈烈。”原因是“缺乏文化自信,扭曲的政绩观”。然后总书记又提出来:“我们应该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要有创新理念,改善决策和评估机制。”最后提出:“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营造健康的社会氛围,处理好传统与现在、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格。”

把总书记的批示如果分成几个部分看,我认为就是这样子看的。

实际上我们领会的总书记的批示是针对城市建设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历史形态和文化指向、文化方向的问题。我们觉得也是需要,坚持我们的价值观,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好比实际上包括了方方面面的东西,价值观也好,传统也好,文化也好。我们不是说固守一个现有的东西,我们就是说我们应该正视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而且我们这个价值观还是有发展的,这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发展的问题。

四、重视城市文化环境建设

重视城市文化环境建设,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我们为什么要重视这件事?我们自己是什么呢?从过去的一些统计来看,城市规划设计超过2000家(未包括建筑设计单位);城市规划从业人员约15万人(未包括建筑师);开设城市规划、建筑学专业的大学178家;每年本科毕业生约5000人。“城市设计”从法律法规文件中淡化,这个我自我批评一下,《城市规划法》作为《城乡规划法》的时候当时我们过于重视公开化、城市化法定。怎么想也想不出如何定义城市设计,城市设计客观标准怎么把握,怎么也写不出来,那个时候脑袋想的更多的就是规划工作者不要被什么所左右。

五、我们推崇与倡导什么

建设“美丽杭州”的基本原则: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在杭州的时候他们做过比较全面的概念,我觉得这是一种力度。另外,我们在做城镇的时候,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就是北川,非常注重尺度。过去那种笔直的路,最宽的路他们都不要,双向也就是两车道。而且提出来叫:“仰山俯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如:成都市锦江区崇德里民房改造重视遗存保护,这是民间自发的。

另外还有一个,如果你政府做事情,等于是政府主导的,像天津的文化中心。

六、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时代及时代精神;当代人的需要(大众的文化、生活方式、生活追求等);对待历史文化遗产的态度;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今日之科技进步及其影响;生态与环境的影响因素;能源、节能及效率等等。

陈政高部长最近很重视,他在会议总结时说:认识应从文化和哲学的角度、历史的角度、未来的角度、国家总体形象的角度深刻理解批示的意义。城市建筑问题更是文化发展方向问题,仅靠建设行业独善其身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但批示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良好契机。

我们能不能回答一些问题。

建筑设计方针现在还说不说了,或者是怎么说?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异同?如何借鉴国外的东西?如何解决千城一面问题(包括中小城市照搬大城市的做法)?大城市能够对中小城市起什么样的示范作用?还有就是我们在决策的时候,领导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发挥作用?我们的设计市场应该怎样开放?另外,还有我们的招投标是不是特别死板的流于形式?这一系列问题都亟待我们去解答。

城市学家提出城市发展史上有“城市黄金时代”现象,这个时期有四种特征同时出现:1.城市发展与文化艺术的创造;2.技术进步;3.文化与技术结合;4.将这些进步与创造力用于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中国现在有这么多有智慧的大师们,而且我们现在经济条件也可以做了。这个时候中国能不能出现“城市黄金时代”这种现象?还是寄托于各位大师不断的努力和创新。

最后预祝我们的会议取得成功,谢谢各位!

(根据发言记录整理,未经专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