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六:青年专场——空间研究与大数据应用

2016-09-25 19:3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9月25日上午,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203会议室举办了空间研究与大数据应用青年专场。大会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新哲主持,邀请了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毛其智教授、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王德教授、以及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詹庆明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开场后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花絮:吴志强教授从观众席中将张其锟老先生请上了嘉宾席,并向观众隆重介绍了老前辈老先生。

会上,十位来自国内高校的规划研究生先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数据资料来源既有统计资料等传统数据,也涉及手机信令、POI等高频数据;研究内容既涵盖从商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到土地财政等城市研究问题,也包括街头艺人、邻避冲突等社会现象或社会问题。汇报在热烈、轻松、风趣的氛围中进行,最后五位点评嘉宾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各位专家与教授在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对于其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针对各位汇报人的汇报研究的深度、创新点、以及实践价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而言,王德教授对于大众点评POI的分析中信息过分加工有可能导致折损提出了建议;表扬了以微博转发作为研究视角的独创性,但对手机数据的精度问题提出了要求;此外还深入浅出地讨论博弈仿真的问题、重大事件对城市和规划的影响等问题。詹庆明教授对于研究方法论自身的逻辑性、科学性、严谨性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吴志强教授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引用了NIMBY概念中两种不同的应对策略来建议完善邻避问题的正反两面性,建议就街头艺人问题深入研究,强化社会调查、并且扩展数据研究范畴,同时也建议大家树立论文自我攻击漏洞的思考方式。毛其智教授则指出了目前在学术研究中容易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或者写作中论文题目过长等易犯的错误与问题。

王新哲院长在会后为各位汇报演讲者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

会后合影

吴志强 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

王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