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八:复杂与多元的城市更新

2017-11-23 09:5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为2017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年会的重点专题会议之一,“复杂与多元的城市更新”于11月19日在东莞市展览中心3号馆一层E1厅召开,为时一天。会议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阳建强教授和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许槟分别做主题报告,同时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武汉、新疆等地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单位的12名规划师和学者,宣读和交流了自己的会议论文和心得体会。学会顾问、原建设部总规划师陈为邦先生也莅临现场做了学术点评和指导。

此次专题会议围绕着新时期日益复杂和多元的城市更新议题,设置了特邀报告、专题报告、提问和讨论三个学术交流环节。其中,伍江副理事长的主题报告《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针对城市更新的内涵和外延、目标和策略等展开了理论性思辨;而阳建强主任委员的主题报告《走向持续的城市更新--基于价值取向与复杂系统的理性思考》从城市更新的现实背景与面临问题、现代城市更新的发展趋势及其启示、城市更新的基本特征属性、城市更新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许槟副主任委员的主题报告《存量更新视角下的新版北京总体规划》则依据存量和宏观视角,从两规合一、三生协调、功能疏解、职住平衡等方面解析了新版北京总体规划的诸多新理念、新做法。

与此同时,其他学者还结合我国各地城市更新的实践经验和特色做法,展开了三大方面富有启示性的学术探讨:

在社区更新与邻里复兴方面,莫霞结合上海中心城区的典型案例,探讨了冲突视角下的社区更新策略与管控路径;韦元丽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棚户区,摸索了植入民族文化特色的改造手段;龙骅娟则在引介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审视了武汉市10余年来社区规划的地方做法。

在工业区更新与再生方面,王晶提供了“开发区再开发”的综述类成果,姚梓阳建构了工业园区包括“战略层面+实施层面”在内的更新方法体系,邓红则针对城市更新中的“产业类”用地,介绍了深圳市在“用地贡献率”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中心城区更新与修补方面,罗坤勾勒出上海市有机更新的完整框架和系统做法,王耀兴梳理了深圳市更新工作的发展历程和特色经验,而涂志华和陶韬均针对复杂性片区提出了自身的整体性更新策略,郝辰杰和燕存爱则分别探究了传统商贸空间转型的可能性路径和公众参与更新的PIEA工作框架。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的本次专题会议历时一天、气氛热烈,先后吸引了大约500人次的参与,围绕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和城市空间发展转型的大背景,较为系统地探讨了城市更新方方面面的机遇与挑战、问题和策略、理论和方法,也为广大同行提供了一方学习、交流和分享的重要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