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二十六:交通规划与创新实践

2017-11-26 07:4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专题会议二十六“交通规划与创新实践”于2017年11月19日下午召开,共有2位特邀嘉宾和7位论文作者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学术观点及研究成果。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模型室主任、高工张宇,以“北京综合交通体系与北京总规协同规划实践”为题,阐述了北京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基本原则、规划思路和协同规划方法,强调了交通承载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条件在协同规划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伍速峰所长,以“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数据助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为题,系统讨论了城市交通治理中的数据应用和如何挖掘数据价值等问题,强调了通过传统数据与大数据的融合分析,刻画和研判城市发展的规律,数据分析要与实际需求相结合。

重庆规划局岳雷与大家分享了两江新区综合交通规划的实践经验,采取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规划方法。自上至下定结构、定通道、定标准,保证新区与城市整体的交通系统一致性;自下而上细化分区域指标,提出建设指引,制定行动计划。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刘川在报告中认为,铁路枢纽作为城市中最开放的场所,将成为重构区域发展的起点,改变和影响整个城市空间的结构。以杭州为例,阐述了铁路枢纽布局与城市空间的呼应关系,以及规划的理性思考。

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的尤雨婷,就客运铁路时空可达性与城镇活力空间分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研究聚焦在通过新技术、新方法挖掘全过程出行的客运铁路的时效性,为实现铁路沿线城镇空间分布和空间可达性的一致性提供评估支持。

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所徐耀宽,以广州为例分析了地铁建设与土地供应的关系,通过历年来土地供应数据阐述了地铁建设对不同性质用地布局的影响程度,居住用地与商服用地供应高度集聚在地铁沿线,且越是远离市中心表现越明显。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戴光远在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分段式干线公交绿波优化控制方法,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协同交叉口公交快速通过,并降低对社会车辆通行的影响。

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张元龄在报告中,强调了用缝合与修补的方法,实现非机动交通与公共交通系统一体化设计,并以昌平TBD朱辛庄核心区规划设计为例,介绍了具体的规划思路和规划方案。

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程坦就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与大家分享了重庆的规划实践。认为停车规划应接受城市总体规划及综合交通规划的指导和约束,公共停车场应主要定位于弥补特定区域范围内的配建停车位缺口,公共停车场规划布局不应简单均匀配套,建成区应按实际服务对象差异化布局,单个公共停车场选址及规模应由具体服务半径、服务对象及停车需求确定。

交通专题论坛的交流内容基本涵盖了城市交通规划建设面临的热点问题,如交通规划编制方法、大数据应用、交通与城市空间的关系、停车规划和公共交通规划等。交流中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即开始关注现象背后的规律研究,更加注重交通与城市空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