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专家为南昌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2018-08-12 11:3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咨询会现场

8月8日,“南昌城市总体规划专题研究--生态文明建设下的南昌可持续发展路径暨扬子洲发展模式专家咨询会”在南昌召开。会议由南昌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主办;南昌市城乡规划局承办。会前,专家组先后来到红谷滩新区建军雕塑广场、东湖区扬子洲镇,实地踏勘赣江、扬子洲镇生态现状以及产业发展情况。随后,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专门接见专家一行,介绍了南昌的悠久历史和近期发展模式情况,希望专家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如既往支持南昌的规划和发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石楠代表咨询专家组,表示会将境内外先进规划经验留下来,南昌好的经验带回去。

上午会议由李勇副秘书长主持,副市长宋铀出席会议并致辞,住建部督察员喻家凯、省住建厅副厅长李道鹏等领导出席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市政协、市直单位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各县区分管领导、相关技术单位共80余人。宋铀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南昌城市正在从现代化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向现代文明花园城市发展中,面临的种种机遇和挑战,提出了这次咨询会希望专家重点研讨和关注的若干问题。会议听取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对《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纲要方案、南昌滨水地区建设、扬子洲地区现状建设情况的汇报。

下午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石楠担任专家组长并主持,出席会议的境内外专家还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张泉、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副主席Sebastien Goethals(顾希)、香港规划署前署长伍谢淑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永、东方易地(East Design)总裁李建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尚武,7位专家针对此次会议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专家发言

专家们分析南昌目前发展的阶段、在国家总体格局中的地位,从国家战略、区域关系、城乡统筹、城市治理、景观生态、科技创新、循环经济、城市双修、体制机制等不同角度探讨南昌本轮总体规划可持续发展策略和路径。通过国内外相似成功案例,对扬子洲未来功能定位、规划原则、生态保护、发展模式等建言献策。

最后,宋铀副市长对专家和参会人员表示感谢,认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精心组织的这次高水平专家咨询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视野宽、理念新、水平高,他们的真知灼见必将对南昌城市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对继续打造“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富裕、幸福、美丽江西的南昌样板,做出新的贡献。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