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以河网为纲,推进河口大都市连绵区三生空间的统筹

2016-06-12 14:0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马向明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5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广东省规划院总规划师马向明做了题为《以河网为纲,推进河口大都市连绵区三生空间的统筹》的报告。

河口三角洲作为陆海交汇地带,是陆海相互作用过程复杂多元、生态多样性最为丰富、生态敏感性也最大的区域。当前世界最发达的大城市连绵区大多分布在大河流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区。而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却又通过海平面的上升对河口大都市的安全产生深刻的影响。河网是河口三角洲最重要的自然特征,它既是河口三角洲生态联系的关键网络,也是都市连绵区发展的重要依托,因此,河网是河口三角洲大都市连绵区把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的关键要素。

人类在不同文明阶段对河网利用方式在变化,在早期,河网作为环境的资源被利用;在工业化时期,河网不但被作为资源被利用,河岸还被进一步大量地拓展为生产的空间。然而,全球化和全球气候变化两大因素加剧了河口三角洲人地关系的紧张程度。因此,河口三角洲大都市连绵区的三生空间统筹,一方面要求尽可能减少工业化与城市化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要求最大程度降低环境变化对大都市连绵区造成的不利影响,并提高区域的韧性。在这种背景下,河口三角洲大都市连绵区对河网的利用,要有新思路。河网是河口地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要素,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的沉淀区,因此,对河网的利用:1)首先要尊重自然的过程,河网首先是链接山体和海洋的绿色生态廊道,具有显著的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生态流;2)河网作为大都市连绵区环境优化的实现途径--河网是区域性主要通风廊道通过地带;3)河网是大都市连绵区人与自然连接的天然廊道,这是河网通山达海的物理特性所赋予我们的财富。4)河网地带作为城市健康生活和户外运动的主要骨架;5)河网地带作为感知城市地域特色的场所和文化创意发展的承载。

因此,在河网水岸地带建立绿地景观带、运动休闲带和文化创意带三带相交织的多元水岸空间带,或许,这是河口三角洲大都市连绵区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空间组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