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三:“融合共享--老龄化与社区发展”

2016-09-25 19:0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统一策划与组织下,9月25日上午,由居住区规划学术委员会主持的“融合共享--老龄化与社区发展”专题会议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会议厅成功举办,吸引了二百多位专家学者与规划同行参与。

来自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袁牧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的杨赞副教授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分别做了“规划视角下的老年住区创新之路”与“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优化”的演讲,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上讨论了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全龄社区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的国际比较与中国之路等话题。本届年会从上千篇论文中遴选出六篇与老龄化研究相关的专业论文,邀请论文作者在论坛上进行了宣讲,涉及养老服务设施的选址、机构养老服务设施标准体系、乡村社区养老、城市社区更新与老龄化等多方面问题。与会人员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规划技术领域十分关注信息数据与技术方法的科学支撑作用,对制度政策层面大家呼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统一标准体系,促进不同部门管理措施之间的对接和融合,增强对乡村养老问题的研究等。

此次论坛,以独立的专题会议形式组织老龄化与城乡规划相关问题的研讨,在规划学会年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体现了规划学界对当前中央提出“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方针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快速发展的老龄化社会以及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讨论对当前城乡规划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产生的巨大影响。

(邵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