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二:规划实施与管理:演变与发展

2016-09-25 19: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9月25日上午,由中共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承办的专题会议二:规划实施与管理--“演变与发展”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召开。本专题会场由山西省住建厅副厅长李锦生主持。首先李锦生厅长就规划实施与管理在现阶段的实践工作中从在的问题进行了简短陈述,并对学界的主流观点进行了凝练总结。从问题出发,引出了本专题的精彩报告。

专题特邀赵燕菁教授与杨宏山教授分别做了《存量时代规划管理的“盲区”》和《城乡规划管理的机制比较》的精彩报告,以及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规划学者关于规划管理与实施从不同视角进行的研究内容。

赵燕菁教授针对现行体制下的城市建设存量内容进行空间与功能的界定,从而对现阶段的存量规划目的提出质疑。他提出存量规划是中国城市化从第一阶段转向第二阶段的特定规划,谁创造出适应这一变革的规划模式,谁就可以获得最大的利益。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存量规划需要盘活存量资产,为资产寻找现金流,这就要将过去的空间由规划决定变为由市场决定。同时,通过对各类财税制度的改革,从公共资产、私人资产、财产税等不同方面创造出持续的现金流。整体报告,将经济学、社会学、政策管理等等多学科知识与规划的管理实施相结合,内容综合性极强,引人深思。

杨宏山教授针对城乡规划管理差异性机制进行比较研究,从管理学角度对规划管理进行梳理。首先,杨教授对城乡关系的理论流派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从政府干预的态度以及对效率与公平的价值诉求进行划分,得到自然发展论、城市偏向论、乡村偏向论、协调发展论四种理论。其次,杨教授以美国为例,对城乡规划管理的中西方管理机制进行对比,从而提出城乡规划管理方面在现阶段可借鉴的经验,即推进城市规划编制和决策民主化要自下而上,增进知识利用;城市规划管理规范化、严格化、自上而下,约束自由裁量权;乡村规划体系简单,决策与执行相融合,因势利导。

结束了特邀报告,各地城乡规划工作者分别各自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来自东南大学的刘博敏教授针对历史保护工作方面,提出了保护规划应对地区历史文化价值存有增值效应,从而实现保护的“可持续性”,将保护规划的目标价值延伸到规划实施行为之中。这是一种对静止文化价值的动态性评估与保护,极具创新性。来自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张哲,通过对新加坡小贩中心建设进行研究,提出了广州未来规划工作如何将这部分利益空间融入城市空间的规划思考。研究视角新颖、研究内容又非常贴近实际城市生活,以生动活泼的表达方式,将复杂问题以简洁、明快的方式传递给了听众。

整场专题报告结束后,各专家与听众进行交流,从地方个案到行业思想,从理论到实践,对本场专题会议的主题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2016年9月25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承办的专题会议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二楼展厅(2B)继续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规划实施与管理:演变与发展”。此次专题会议特邀学会理事,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邹兵和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磊分别展示了题为《存量发展模式的实践、成效与挑战》和《中国规划管理60年》的研究成果。此外,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罗异铿、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顾竹屹、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苏茜茜、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阎树鑫、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陈玢、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刘卫东、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的唐珊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张尔薇分别作了报告。

我国现代城市规划事业已经走过了许多年。在这些年的实践过程中,业内的人士不断的搞创新、搞突破,时至今日,我们可以看到城市规划专业技术已经成熟了许多。但是一些规划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许多规划的使用者提出了对城市规划学科的质疑。我们不断的在探索如何让规划更加务实。在会上,各位汇报人的研究对于城市规划实施具有很大意义,值得各位规划界同仁聆听。

在会上,邹兵提出存量发展的成效是保障了发展空间、提高了土地效益、改善了民生设施、完善了城市功能,但是仍然面临挑战如过于依赖拆除重建、项目更新规模叠加后突破了片区规划容量管控要求、协同效应差等。

张磊对中国规划管理的发展情况、城市规划机构变动情况及原因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城市规划管理组织和人员过度“专业化”的情况使他们难以快速应对政府和社会的需求,建议规划管理部分应当在保持专业化的同时,应加强对于城市政府和社会需求的回应能力;城市规划编制与管理之间存在差距,规划院的工作不能以规划编制完成审批为终点,而应当持续跟踪规划实施的全过程,需要拓展规划管理者的能力提升和路径;规划管理者应当转变思维方式,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要学习和应用公共政策思维模式。

其他的发言者们纷纷解说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十分精彩。值得一提的是阎树鑫在控制性单元规划方面关于“用地视角”和“人口视角”的研究丰富了中小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方面的方法体系,引入了“白地”概念,提出在规划中“用地视角”的规划思路过于片面,我们应当更加重视“人口视角”下的规划研究,从而更好的为人服务。

此次专题会议强调规划的实施效果方面的研究,是广大规划工作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会议中的观点理念值得从业者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