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学会咨询正文

《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研究》简介

组织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摘要】

城市总体规划是政府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发展和空间资源配置的依据和手段。本研究配合江阴市总体规划纲要,结合总体规划领域内生态空间、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能源、水资源、废弃物等要素探索性地运用碳排放审计研究工具进行碳排放量模拟测算。同时,本研究采用情景分析的方法,以不同的减排目标、城市规划政策手段,测试基准情景、政策情景和低碳情景的碳排放量,最终建立总体规划层面的低碳指标体系,将碳排放目标落实到城市总体发展目标中。经测算,江阴市 2009年人均碳排放强度为19.4 tCO2e/人,远高于上海目前的碳排放水平;基准情景下,2030年人均碳排放量为22.9tCO2e/人,已接近于美国现状的人均碳排放水平,需要减排措施进一步控制其碳排量;政策情景下,江阴市人均碳排放量为19.1tCO2e/人,该水平仍然处在较高位置;低碳情景下,江阴市人均碳排放量为14.8tCO2e/人,接近于上海目前的人均碳排放水平。研究进一步依照低碳情景下的政策推进、经济规模改善、生活方式变化以及能源使用强度优化数据提出了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结论。

【关键词】

低碳城市发展 碳排放审计 低碳指标体系

1 低碳发展背景分析

低碳发展背景分析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历史上对文明生存之最大挑战。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增加导致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区域和城市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源头,在我国,85%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城镇。气候变化议题已经提升到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层面。

低碳城市发展主要关注碳排放量控制,通过减少碳排放和增加碳汇,达到碳减排目的,以刚性指标指导城市发展。低碳城市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趋势,在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正处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具备大规模建设低碳城市的“后发优势”,而发达国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完成,已经失去了此项优势。在我国,长三角地区也正在结合京沪高铁、城际轨道的建设,寻求新的城市、产业发展模式。因此,未来对于江阴市是绝好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重点的选择与安排都关系到江阴市战略地位的变化。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江阴市也将面临土地、能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等资源利用与保护问题,原有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此,开展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研究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发展低碳经济,保持和提升江阴市的区域战略地位,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幸福江阴”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发展低碳经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上位规划,以区域协调、社会和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基本原则,结合江阴市实际情况,江阴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研究》。

2 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的启示和挑战

通过对江阴市现有规划进行分析,江阴市现有规划须跟国家宏观政策目标接轨,要充分利用省、市政策重点,编制低碳城市规划。同时,针对江阴自身特点,在编制规划时着重强调工业节能和产业结构调整,以适应低碳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低碳城市发展的同时,地方政府需要综合、有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来制定有效的低碳城市规划工具,碳减排指标的分解和责任体系也要相应配备,因此如何通过法定城乡规划管理平台来实现低碳发展模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3 研究区域简述

江阴市位于江苏省南部,毗邻无锡市, 北靠长江南接太湖。2009 年,全市户籍总人口约 120 万人。江阴市总面积 987.5 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 811.7 平方公里,水域面积 175.8 平方公里,其中长江水面 56.7平方公里,沿江深水岸线长达 35 公里。

江阴市经济产业较为发达,在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名列第一,实现八连冠,江阴以雄厚的综合发展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活力雄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行榜榜首。

4 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研究

为实现江阴市的低碳城市发展,本研究采用可定量的低碳规划分析和决策工具——“碳排放审计研究模型”,将宏观碳排放目标落实到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当中,以此示范低碳规划体系和城市总体规划管理如何接轨,探索建立低碳战略指标体系和编制导则,对江阴市的规划制定和管理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4.1 碳排放审计模型

本研究针对江阴市碳排放源头,结合中国温室气体清单研究,建立了针对于江阴市碳排放源头的碳排放审计模型,分为七大板块进行研究分析,包括生态空间、工业及建筑业、城镇建筑、农村建设、交通、水资源以及废弃物等。由于可再生能源在此模型中与工业及建筑业、城镇建筑、农村建设、交通、水资源以及废弃物板块内容均有关联,因此将其分解到各个板块进行计算,在模型框架里不予体现。但可再生能源作为低碳技术的主要参与者,将单独对其进行分析。

此外,本研究还采用情景分析的方法,结合现有规划建设政策和管理手段对未来发展情景进行分析,为与国家宏观排放目标对接。

4.2 碳排放审计估算方法

本研究碳排放估算采用 KAYA恒等式方法,对于除能源使用以外的碳排放,可直接使用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的方法学的 AD*EF 公式。其中,把有关人类活动程度Activity Data(称作“活动数据”或“AD”)与量化单位活动的排放量系数 Emission Factors 结合起来。这些系数称作“排放因子”(EF)

Emissions = AD * EF

(排放=人类活动程度*排放量系数)

其中,活动数据是指:特定时期内在界定地区里,人类活动导致的排放或清除的数据。本研究中,七大板块分别形成各自的活动量数据及相应的碳排放计算相关系数,按照碳排放计算方法,建立碳排放审计模型,测算出各板块的碳排放量,最终得到江阴市碳排放总量数据。

5 碳排放结果分析

5.1 总量分析

江阴市碳排放总量2009 年为3496 万 tCO2e,2030 年为 7341 万tCO2e。2009 年至 2030 年,碳排放总量增加了 113%,年复合增长率为3.6%。

各板块碳排放量中,工业板块的碳排放量最大,2009年为 2987万 tCO2e,占碳排放总量的85.4%;2030 年为 5034 万 tCO2e,占总碳排放量的68.5%;城镇建筑碳排放量位居其次,从 2009 年的 192 万tCO2e增加到 1280万 tCO2e,占碳排放总量的比例也从5.5%提升至17.4%;交通碳排放量占比从2009 年的4.7%提高到 2030 年的 9.5%,增长幅度较大;农村建设中的农村建筑碳排放量变化不大,从 2009年的 41 万 tCO2e;增加到2030 年的43 万 tCO2e,而农村生产部分的碳排放量由于第一产业经济发展以及人口数量的增加,增长幅度较大,从 2009 年的 58 万 tCO2e;增加到 2030年的 163万 tCO2e,增长幅度为 181%;废弃物、生态空间和水资源的碳排放量占碳排放总量的比例较小,三者之和低于 2%,其中废弃物和水资源部分的碳排放也随能耗的变化而逐渐增加,但生态空间的碳排放量占比有所下降。

5.2 单位 GDP 碳排放

单位 GDP碳排放强度从 2009年的 2.04tCO2e/万元减低至2030 年的 0.67tCO2e/万元,降幅达67%。单位 GDP 碳排放强度的影响因素主要有 GDP值和碳排放总量。其中,GDP 从 2009年的 1713亿元增加到2030 年的11000亿元,增加幅度为 542%,而碳排放总量则从 2009年的 3496 万 tCO2e 增加到 2030 年的 7431 万 tCO2e,增加幅度低于 GDP,为 113%,因此单位 GDP 碳排放量强度在 2009 年至 2030 年降低了 67%。

5.3 人均碳排放

人均碳排放强度从2009 年的19.38tCO2e/人增加至 2030 年的22.94tCO2e/人,增幅达 18%。人均碳排放强度主要受人口和总碳排放量的影响。其中,由于总碳排放量 2009 年至 2030 年增加了 113%,而人口从 2009 年的 180 万人增加到 2030年的 320万人,增加幅度仅为78%,因此人均碳排放强度有所提高。

6 碳排放情景分析(2005-2030)

6.1 情景设定

江阴市总体规划碳排放审计研究的情景设定分别从生态空间、城镇建筑、工业及建筑业、农村建设、交通、水资源、废弃物等七个板块进行分析,设定基准、政策和低碳三个情景,依据规划建设的决策选择和影响碳排放的相关政策,分析其对各板块的能源消费、碳排放量以及碳排放强度的影响和贡献。

·基准情景: 法定规划、强制标准、行业现有趋势。

·低碳情景: 根据国家、江苏省和江阴市的现有相关政策。

·政策情景: 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其他研究报告的相关建议,实施进一步的手段 。

对于规划建设决策选取五个指标:人口、城市化率、GDP、人均GDP 和产业结构(二/三产比例);碳排放政策环境对低碳的影响指标主要有五个:工业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指标、建筑节能水平、公交出行比例和绿地率。

6.2 碳排放总量情景预测

三个情景碳排放总量分析结果如下:

·基准情景:7341 万tCO2e

·政策情景:6109 万tCO2e

·低碳情景:4739 万tCO2e

可见,低碳情景的碳排放总量最低,比基准情景的碳排放总量低35.4%,基准情景中,碳排放一直处于增长态势,这意味着能源供应将面临较大压力。与基准情景相比,2015 年以后,政策情景中的碳排放增长开始趋于平缓。低碳情景中增加的措施显示,从 2015 年之后,碳排放量增长明显减缓,说明低碳情景中的节能措施和相关研究假设有助于降低碳排放量。

6.3 单位 GDP 碳排放情景预测

三个情景单位 GDP碳排放强度如下:

·基准情景:0.67tCO2e/万元

·政策情景:0.56tCO2e/万元

·低碳情景:0.43tCO2e/万元

三个情景的碳排放强度始终呈下降态势,这是因为 GDP总量增长速度较快。与基准情景相比,低碳情景和政策情景中的单位 GDP碳排放量均下降较快,并从 2015年开始,差距拉大,政策情景中的单位GDP 碳排放量更低。这说明政策情景中的低碳措施更加有利于单位GDP 碳排放的降低。

情景分析所得出的重要发现是,低碳情景的节能政策和相关假设能使江阴市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低碳情景 2030 年单位 GDP 碳排放量比 2009年下降将近 80%。

表6-1三个情景2009年与203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较

未标题-5.jpg

6.4 人均碳排放

三个情景的人均碳排放量如下:

·基准情景:22.9tCO2e/人

·政策情景:19.9tCO2e/人

·低碳情景:14.8tCO2e/人

三个情景的人均碳排放强度从 2015 年开始均开始下降,这是相关产业政策、节能措施和低碳研究假设带来的结果。到2030 年,基准情景的人均碳排放量已经接近于美国目前人均碳排放水平,与基准情景相比,政策情景 2030 年人均碳排放量相对较低,但远远高于上海市目前的人均碳排放水平,而低碳情景的预期值接近上海市目前的人均碳排放水平,这说明低碳情景中的低碳措施更加有利于人均碳排放量的降低。

同样地,将 2009 年和 2030 三个情景的人均碳排放量进行比较,低碳情景的人均碳排放量降幅最大。

表6-2三个情景2009年与2030年人均碳排放量比较

未标题-6.jpg

7 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体系

7.1 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体系

基于总体规划的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体系主要测量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低碳相关内容。该低碳指标体系共分为三大类,为驱动力指标、政策指标和两者作用下的效果指标。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 27 个低碳指标,其中,8 个是现有总体规划纲要中提到的指标,用*表示。

附表7-1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体系

未标题-7.jpg

续附表7-1江阴市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体系

未标题-8.jpg

8 研究结论

(1) 将区域的碳排放历史数据作出科学的模拟,对主要的排放模块:生态空间、工业及建筑业、城镇建筑、农村建设、交通、水资源以及废弃物等七部分进行碳排放基线分析,涵盖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分析的基础数据与城市规划数据保持一致。

(2) 情景分析选择基准情景、政策情景和低碳情景三个情景,依据不同的减排目标、城市规划政策手段以及不同规划体系方案等建立不同的组合,进行城市规划政策导向下的情景分析。

(3)根据规划政策和空间方案(影响人口、经济规模、生活方式、能源使用强度)的碳排放强度,对各模块的碳排放量、碳减排措施和减排效果进行分析,分解指标实施的途径。

(4)制定 “低碳战略指标体系” ,并把“低碳战略指标体系”分解到总体规划内不同模块,予以实施。


相关推荐

搜索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