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株洲市“十三五”交通运输综合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

2014-09-12 14:11 来源:株洲日报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已开始着手编制株洲市“十三五”交通运输综合规划(2016-2020),为进一步保障规划编制科学合理,提高规划编制的公开透明性,现将“十一五”、“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建设情况和“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初步设想公布如下,请关注株洲市交通运输发展的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

一、总体思路

“十三五”我市将“紧紧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湖南‘一部一带’的战略定位,立足服从和服务于长株潭城市群以及中部崛起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整合全市交通资源,构建县县通高速,乡镇通省道,村组通三、四级路,主要节点有站场,实现三四级路连国省道,一二级路接高速,铁路纵横贯通;水路复兴;机场有点;形成网络结构科学合理,功能层次分明的各种交通运输的组合,打造打造市区30分钟、县域60分钟、市域90分钟的“369”快速交通圈,立足以升级版交通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二、“十一五”、“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建设情况

我市“十一五”期间,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总额为206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局增加了铁路建设协调、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等有关职能。预计我市“十二五”期间交通建设投资约600亿元,较“十一五”提高2.9倍。主要情况如下:

1. 公路工程

“十一五”期间,我市开工建设岳汝高速公路浏阳至醴陵段、醴陵至茶陵段、炎陵至汝城段、炎井高速公路分路口至炎陵段、炎陵至睦村段和泉南高速公路界化垄至茶陵段共6条高速公路,里程共257公里。建成沪昆高速公路醴陵至湘潭段、衡炎高速公路、长株高速公路3条高速公路,共156公里。“十一五”末,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5公里。

开工建设国省干线公路改造项目12个,共474公里。完成其中S320界化垄至茶陵、S321睦村至炎陵、茶园至马鞍山等干线改造项目7条,共206公里。“十一五”末,我市一级和二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93公里。

新改建乡村公路9017公里,超过省下达建设计划45%,其中通乡公路488公里、通畅工程7700公里、通达工程829公里,新增通水泥(沥青)路建制村1243个;实现了100%的建制村通公路,100%的乡镇和95%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100%的乡镇和96%的建制村通客班车。经过五年发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0653公里,新增公路里程6548公里。

“十二五”我市开工建设G60醴陵至湘潭段扩容工程和莲易公路改扩建工程,共74公里。建成分炎、炎睦、浏醴、醴茶、炎汝、茶界等6条257公里高速公路,“十二五”期末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62公里,较“十一五”提高125%。

“十二五”初期,我市纳入“十二五”国省干线公路规划项目共14个,424公里。2013年中期规划调整时,我市争取省交通运输厅将12个项目529公里纳入“十二五”国省干线公路规划,规划总数达953公里。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完成建设“十一五”跨“十二五”项目5个,268公里和“十二五”规划内项目14个,350公里;开工建设5个项目,共142公里;完成“十二五”规划内全部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十二五”末,我市一级和二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40公里。

“十二五”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905.6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85座、渡改桥20座、渡口码头改造43处;完成安保工程978.3公里。全市131个乡镇、2207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通水泥路,水泥(沥青)路通乡率、建制村通水泥路率均达到了100%。至2013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3760公里,新增公路里程3107公里。

2. 水运工程

“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株洲航电枢纽竣工投产,被交通运输部评为“示范工程”;完成了株洲航电枢纽以下37公里湘江航道的炸礁疏浚作业。铜塘湾港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建成旗滨玻璃、华新水泥湘江千吨级泊位5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0万吨。

“十二五”期间,我市水运完成了湘江航道疏浚一期工程建设,湘江航道全线达到II级航道标准。开工建设了湘江航道疏浚二期工程(含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完成了铜塘湾港区一期工程建设,建成千吨级泊位5个。

3. 铁路建设

“十二五”期间,我市铁路取得了很大成绩。吉衡铁路正式通车,贯穿我市攸县、茶陵、炎陵3县,实现了县县通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顺利推进,将实现我市每个县市区均有铁路通过。沪昆客运专线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市与上海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

4. 客货运站场建设

“十二五”期间,我市建成炎陵汽车东站和株洲芦淞服饰物流中心一期工程,改造提升了茶陵汽车站、醴陵立三汽车站和株洲汽车站,开工建设株洲西综合客运枢纽,完成株洲综合客运枢纽规划方案。

5. 机场建设

“十二五”期间,完成株洲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开工建设。

6. 城市公共交通

“十二五”我市全部完成中心城区电动公交车更换工作,提前完成“公交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下调城区公交票价至1元;启动了清洁能源出租车置换、“公交站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完成株洲市出租车服务管理系统和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成功申报了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