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立足兰州结合实际做好规划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2014-09-12 14:4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李晓霞

城市是历史的记忆,是一本打开的书。在当前国内城市竞相发展的格局下,如何利用经济发展的动力调整城市的空间形态和结构、夯实城市软实力,进而书写魅力城市建设的壮丽篇章,是很多城市正在思考的问题。而城市管理和城市规划,则是这篇文章的重中之重。因此,省委书记王三运数次来兰州调研都会对兰州的城市规划、管理和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这既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兰州城市建设的关注和重视,同时也是兰州这座甘肃唯一的特大型城市自身所肩负的责任所致。

在一个城市的发展进程中,规划应该是首位的,其次才会有建设和管理。因为规划要预见并合理地确定城市的发展方向、规模和布局,作好环境预测和评价,协调各方面在发展中的关系,统筹安排各项建设,进而使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达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骨、肉”协调、坏境优美的综合效果。因此,此次调研中,在听取了兰州市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城市管理及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之后,王三运特意就兰州的城市规划问题,提出了很多全新的、更加细致的要求。要建设好城市,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科学的城市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来进行建设。

立足兰州实际和特点做规划,这是王三运提出的第一个要点。而兰州的实际和特点究竟是什么呢?这就是兰州的定位问题。毋庸置疑,兰州在全省的龙头地位和实力首位不可动摇。因此在规划中,“要考虑它在全省的作用,而不是仅满足于现在的300多万人口,或者是满足这个区域人口的问题,一定是要放眼全省、放眼西北、放眼全国,甚至放眼世界”。其次是交通枢纽位置、组团错位以及文化品位。王三运指出,要在规划上考虑老城区和兰州新区今后在功能上的错位发展,要在规划上有所体现。“总之,就是既要体现老城区、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之间的功能分工,又要体现同环兰经济圈其他城市的功能互补”。

“要统筹发展和民生做规划”。因为城市规划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是既要服务生产,也要服务生活的,而服务发展和服务民生,关健是要立足兰州实际,看最大的发展着力点在哪,最大的民生需求点在哪。王三运指出,“从民生角度来讲,要瞄准三篇文章,也就是交通拥堵问题,空气质量问题,饮水安全问题。从发展的角度来讲,要瞄准三大板块,一是市区要考虑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二是兰州新区主要围绕现代新兴产业来发展;三是郊区特色农业的发展。”

细细读来,这里所指的城市规划与统筹发展和民生的关系,其实在兰州的板块和各项重点工作中已标注得相当清楚,这也是我们全市各部门下一步的工作着力点所在。显而易见,王三运书记并不是单纯就城市规划谈城市规划,而是要求我们要把规划融入城市发展和民生的大局中考虑,从一个整体的角度来统筹兰州的经济发展、民生大计和城市建设问题。

抓住关键和要害做规划,则是王三运针对许多城市在规划中容易犯的“一言堂”、朝令夕改等老问题特意提出的。规划的科学性,要成为决策层的集体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规划中防范个人意识、脱离实际、违反规律这三种意识;尊重规划的权威性,要成为前后任的自觉意识,只要是科学的规划,只要这个规划到目前为止还是符合实际的,不管是前任还是哪一届做出的规划,后人都要自觉遵循;规划的宜居性,要成为不间断的价值追求,要通过规划创造百姓宜居的各类条件。这些要素都表明,规划是经济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一部分,同时更融入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王三运也强调“规划的功能性,要成为近中远的发展趋向”,就是针对规划的相对变通提出的原则性条件。我们尊重规划,但并不是一成不变地死板地照搬,而是要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进行适时适度调整。王三运举例指出,“过去没有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概念,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以后,我们就要考虑规划应如何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的战略构想。这可能就需要大家在规划理念上做出一些必要的调整,这当然必须要经过集体的研究、专家的研究,共同论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