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建设中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 太原三次总体规划布局

2014-10-10 10:21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省会,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2010年国务院批准新修编的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太原“城市定位”。65年间,太原市4次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定位越来越精准,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总体规划伴随着城市一同成长,见证了城市65年的辉煌。

1949年4月24日,太原解放。当时太原市辖区面积只有39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只有30平方公里,全市人口只有27.1万人,城市人口聚集在城关10余平方公里的狭小空间内。城市基础设施尤其薄弱:不足40公里的城市道路,多是仅宽5米的土路;一座5.5米宽的混凝土桥和4座小型沙河桥;4.5公里城市下水道,日供水能力6900吨;公园1个,公共汽车1辆……这就是当时太原的“基本家底”。当年人们用一段顺口溜描述太原:马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一个公园一只猴,一根纸烟走到头……山西省能源重化工基地

“一五”期间,太原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建设城市之一,全国156项大型骨干工业建设项目,在太原选址建厂的就有11项。从1953年起,太原城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初步建成了城北、北郊、河西北中南部几个工业区,相应生活区基本建成,城市道路骨架基本形成。

1954年8月,按照“为工业生产服务”的原则,太原编制完成了第一次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山西省工业中心、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的城市性质。第一次城市规划确定的远景人口为80万人,远景城市规划总用地只有157.4平方公里。到1961年,规划主要指标已被突破:常住人口已近百万,建成区面积近140平方公里。

“文革”期间,太原城市规划建设基本停止,城市规划管理机构撤销,技术人员遣散,资料被毁。改革开放后,太原进入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这时出现了一种新常态:规划构想的速度总是赶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于是,不得不开始一轮轮规划调整。

1981年,在国家“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和小城市”的方针指导下,太原完成了第二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1983年得到国家批复。新规划确定了“山西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城市定位。与第一次规划相比,减掉了“工业中心”和“交通中心”;在近期建设、郊区游览、工业调整、污水处理、地下资源分布等内容方面进行了深度专业规划。

第二次城市总体规划规划期为20年(1980年至2000年)。然而,几年后,人口规模、用地规模等主要指标均已大幅度突破;建成区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用地犬牙交错,形成了许多城中村行政区划亟待调整;1991年调整完成的总体规划对城市定位作了更清楚的表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变更为“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中心”;强化了工业的地位,“以冶金、机械、能源、化工为支柱的重工业城市,山西省能源重化工基地”。专业规划增加了13项,包括对外交通、道路交通、环境保护、文物保护等。1996年,国务院批准了太原市调整市辖区行政区划,将原3个城区扩展为6个市辖区,市辖区面积由原来的168平方公里扩大为1460平方公里。

2000年6月,太原市第三次总体规划(1998-2010年)获批,将城市定位为“山西省省会,历史文化名城,以能源重化工为主的工业基地”。此后,太原以“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闻名于世。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第三次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规模是,到2010年,城市居住人口控制在223万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212平方公里以内。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总体规划滞后城市发展的状况越来越突出。到2002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已突破320万,规划控制面积也很快突破。

2009年,总体规划不得不再次修编。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定位是“山西省省会,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抛弃“能源重化工基地”,强化“全国重要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此次规划最大的亮点。本次规划将城市定位划定为三个层面:国家层面,国家能源交易与服务中心,国家低碳技术科研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新材料和新型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区域层面,黄河中下游地区重要的商业、贸易、物流中心,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省级层面,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与科教中心,山西省旅游服务与集散中心。

在新规划的指导下,太原城市建设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就:长风商务区成为太原乃至全省的新地标;中环路建成后,太原进入立体交通时代;轨道交通开工后,太原进入全国为数不多的建设地铁的城市;“公交都市”建设,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交通便利……

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历程,就是我们这座城市文明进步的历程。65年来,人口由27万发展到420多万,市域面积由399平方公里发展到698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由30平方公里激增到300平方公里;65年来,城市道路桥梁、园林绿化、公共交通等各方面均取得了巨大进步;65年来,与城市基础社会和影响力一起快速提升的,还有太原人民的生活质量。

65年,在城市规划赶不上发展速度的背后,是一个个城市梦想的快速实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