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引领亚洲经济复苏

2022-04-21 09: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记者 张一鸣

在对外贸易上,中国是亚洲地区对外贸易的主要力量。虽然亚洲经济体间2021年的双边贸易规模普遍收缩,但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却多表现为正增长。

“尽管世界经济已经从疫情导致的衰退中走了出来,但复苏态势很不均衡,再加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的影响,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中国在统筹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成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亚洲经济一体化的中坚力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4月20日—22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表示。

当天年会发布两份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和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参与撰写《亚洲经济前景和一体化进程》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会上表示,2022年亚洲经济的增速或将从2021年的6.4%下降到4.8%,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俄乌冲突后的地缘政治局势、美欧货币政策调整节奏与力度、部分国家债务问题、关键初级产品供应、部分国家政府换届等因素将影响到2022年亚洲经济的增速。

在对外贸易上,中国是亚洲地区对外贸易的主要力量。虽然亚洲经济体间2021年的双边贸易规模普遍收缩,但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却多表现为正增长。中国和东盟仍然是亚太地区货物贸易的两大中心,尤其是中国在此次冲击中起到了维护区域贸易稳定的重要作用。《亚洲经济前景和一体化进程》认为,面临疫情冲击,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步伐也并未停滞。2020年亚太域内贸易占地区贸易总额的58.5%,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最高份额。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无论是经济复苏还是制度建设,亚太地区都为全世界提供了新动力。

除经济增长之外,对于颇受关注的绿色低碳转型,亚洲也已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1年底,47个亚洲国家中已有25个作出了碳中和承诺。亚洲最大的7个经济体中,日本和韩国已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目标定为2050年,土耳其为2053年,中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为2060年,印度为2070年。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提出,亚洲是全球重要的增长引擎,碳排放已超过世界总排放量的一半,对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和公正转型意义重大。2021年,亚洲多国作出碳中和承诺,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都在积极采取行动。政府强化绿色治理,实施绿色复苏政策,增强应对气候变化韧性。企业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绿色投融资,减少全产业链“碳足迹”,积极支持全球气候倡议。亚洲国家实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需要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需要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需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援助资金加快补齐落地;需要得到更多的绿色技术支持与资金投入。

上述报告建议,亚洲地区的绿色转型应从几个方面着力,包括建立绿色增长模式,以重建更好未来;制定更具雄心的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以及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全面的绿色治理;逐步减少煤炭使用;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形成碳定价;发展绿色金融;加大气候融资和绿色技术转移;加入国际气候变化倡议和平台等方面。

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谢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行动正在融入亚洲企业的商业决策和日常运营。截至2021年底,440家亚洲企业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其中消费品、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占比最高。全球逾2000家企业采取了可追踪的气候行动,其中近四成来自亚洲。

李保东表示,亚洲国家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多边合作的助推器。亚洲通过自身发展与多双边合作,将在解决全球收入、绿色和数字等发展赤字上发挥重要领导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