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京津冀向北:不该被遗忘的内蒙

2014-05-13 09:19 来源:凤凰城市 作者:韦文英

今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并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七点要求。总书记的战略性指导思想,既是京津冀地区今后发展的努力方向,也是鼓舞人心的军号。可以预见,京津冀地区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格局。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战略思想,要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做好首都经济圈这篇大文章,也必须要把京津冀地区放到更大的空间格局中去考量,充分考虑京津冀周围的内蒙、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有关省区的资源要素和发展条件。

尤其应该从区域价值的视角,充分考虑内蒙地区在能源保障、生态建设、出边国际通道等方面,对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在更大范围内、以更高的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内蒙古疆域辽阔,地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是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东西直线距离为2400多公里,南北跨度为1700多公里。

对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而言,内蒙古地区的区域价值,是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所必须加以考量的。

为此,于笔者浅见,在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规划时,有必要充分考虑内蒙古地区因素,尤其是应该考虑将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纳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规划范围。

内蒙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内蒙古自治区地跨中国的西北、东北、华北三大地区,是横亘在北疆的天然屏障,肩负着重大的生态安全责任。

从地理位置看,内蒙古东西长2400多公里,毗邻北京,横跨东北、西北、华北。海拔高度整体都在1000米左右。

从地势上看,内蒙古与华北平原的海拔差距达到近千米。在内蒙古高原这道屏障之下,便是一马平川的华北平原。内蒙古的生态环境,直接影响到华北、东北乃至沿海地区的生态安全。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内蒙古是中国的风口,全年大风日数20—80天,西北部大风日数则在55天以上,个别地区有87天。来自西伯利亚干燥、寒冷的西北风,就首先经过内蒙古。一旦内蒙古高原黄风飙起,沙尘东去南下,几乎势无可挡。

因此,内蒙古草原作为华北最大的生态屏障,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正如内蒙古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文斌所说,“如果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得不到改善,中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首都北京的春天就少有‘宁日’”。

从气候区分布看,内蒙古由西向东跨越了极端干旱区、干旱区、半干旱区、半湿润区和温带湿润区等五个气候区。在这五个气候区,由西向东分布着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齐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和呼伦贝尔四处沙地及面积辽阔的戈壁,总面积约占中国领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

它们在中国大陆的北缘构成了一道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受蒙古高压的影响,这道线上春冬两季每年刮大风20至100天,风蚀沙化严重。

从地质条件看,蒙古高原由古地中海抬升形成,松散物大量堆积,砂岩、堆砂岩经多年强烈风、水和冻融侵蚀,形成碎石、砂土、黄土,造成松散地层,成为沙漠化的物质基地。大风、干旱同时发生在春季,极易发生沙尘暴。

1993-2000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共发生20次沙尘暴,仅1998年的一年时间里就发生6次。2011年3月26日沙尘暴在阿拉善盟府巴彦浩特最大风速10米/秒,空气含尘量高达74.89毫克/立方米,是该地区历年来年日均值的764倍。沙尘暴不仅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还波及周边地区和京津冀地区。

由此可见,北京、天津地区的自然环境需要内蒙古生态屏障的保护。只有发挥内蒙古的生态屏障价值,才能降低干燥的西北风的前进速度,从而缓解中国北旱南涝的状况;才能进一步改善中国北方地区和首都北京的生态环境。

内蒙是京津冀地区可靠的能源保障基地

内蒙古的能源保障价值,主要表现在为京津冀地区和国家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提供的煤、油、气、电等方面的保障。

内蒙古煤田含煤面积大,是中国煤炭资源富集的地区。内蒙古全区有67个旗、县、市富存煤炭资源。截至2007年7月末,内蒙古自治区已查明煤炭资源矿产地445处,查明和预查煤炭资源储量达到6583.4亿吨。仅2002年至2007年间,内蒙古已累计向国内其他地区供应煤炭6.93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供煤大省区。

内蒙古的石油资源相对丰富,是中国主要的石油富集地之一。在内蒙区范围内,有13个可供石油天然气勘探的沉积盆地,全部面积达47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石油天然气勘探总面积的40%。经预测,全内蒙地区石油总资源量为20—30亿吨。

内蒙古天然气资源丰富,可与煤炭资源媲美,是全国天然气资源第一大省区。在内蒙古境内探明含气面积553.6平方公里,天然气储量274.93亿立方米。

内蒙古是我国“西电东送”工程重要的电源基地。从国家确立“西电东送”战略开始到1999年,内蒙古电网西电东送10年间,共累计东送电量390亿千瓦时。内蒙古源源不断的电能对当时正缺电的北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早在2003年,内蒙古人就骄傲地宣布:首都每5盏路灯中就有1盏是内蒙古点亮。

截至2009年,内蒙古东送电量累计达到1338.4亿千瓦时,成为国家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的重要电源基地,保证了首都及华北、东北的电力供应。

内蒙古能源保障的巨大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多年来,内蒙古能源工业的发展对京津冀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随着全国产业能级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这种保障价值将明显增大。

内蒙是京津冀地区最便捷的国际合作陆路通道

内蒙古与俄罗斯边境线长1010公里,与蒙古国边境线长3193公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国际大通道价值十分明显。

首先,内蒙古全方位的口岸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内蒙古对外开放口岸发展到18个,绝大部分边境旗市都有自己对外开放的口岸。由此所形成的口岸经济在内蒙古边境地区乃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全方位的口岸开放格局,跨入了全国多口岸省区的行列。初步形成以口岸为依托的沿边开放带,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主要口岸经济带。

现在有口岸经济型城市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是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准地级口岸城市,是我国连接俄罗斯、蒙古国和东欧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堪称欧亚大陆桥,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窗口。

其次,内蒙古沿边经济带活力足,前景好。到目前,内蒙古已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功能、水陆空立体交叉的口岸开放新格局。到2010年,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达到8000万吨,进出境客运量达到520万人次,进出境交通工具达到150万辆(列、架)次。

随着口岸过货通关、加工制造、商贸物流三大枢纽中心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口岸过货能力和口岸加工增值水平的不断提高,具有内蒙古自治区特色和优势的口岸经济将日益兴旺,我国北部沿边开放经济带将更富活力。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