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孙娟:铿锵玫瑰绽芳华,行业楷模树新风

2023-04-12 13:51 来源:城乡建设

导读

3月1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大会公布了 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党总支书记、分院院长孙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从事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行业工作近二十年,孙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着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原则,不忘初心,主动作为,高点定位,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带领团队在中国城乡规划领域、培养青年规划师等方面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对孙娟进行了专访。

人物介绍

0.png

孙娟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她参与了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及行业规范、标准的编制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三届中国城市规划青年科技奖”、第三届“上海市十佳青年规划师”等诸多荣誉和奖项,近日再度获得 2022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铿锵玫瑰绽芳华

行业楷模树新风

文林峰:2022 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大会期间,您有哪些体会?对城市更新工作有什么指导?

孙娟: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选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者,我对报告中“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内容印象深刻。

近年来开展的城市更新行动,就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就是在保护好历史底蕴和城市记忆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植入现代化功能,使街区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带动城市的投资、消费和就业,让老百姓满意,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12140042.png

参加中国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交流会暨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启动仪式

文林峰:从事规划工作近 20 年,您是如何理解城市更新的?您认为在城市更新中如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请您举例介绍一下。

孙娟: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发,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城市,人民群众满意了,城市的各项功能会随之激活,其他目标也会自然而然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发展也将谱写新的篇章。在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只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才能更好地为建设更宜居、更智慧、更韧性的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例如,上海曹杨新村是 1951 年始建的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2019年 12 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两年的时光,让这座见证 70 年时代变迁的小区变了模样——原本楼道里的公共厨卫通过巧妙腾挪后,让每家每户拥有了独立的厨卫 ;符合条件的老楼加装了电梯,过去蛛网般的架空线消失在地下。与此同时,红砖瓦片、老式木窗……70 年的珍贵记忆得到保留。小区改造后,不仅原住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了,年轻人因为这里区位好、户型改善和相对低的生活成本,也逐渐选择在这里居住。历史记忆和现代化生活、老住户和年轻人的巧妙融合让这个小区焕发了新的活力。小区条件的改善,让大家更有心气儿营建更美好的社区——曹杨新村附近有一条长约 1 公里的狭长街道,过去曾是铁路支线,后来用作农贸市场。经过设计更新,如今这里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社区公园:三层的立体空间里,市集、展览、运动场、咖啡厅、装置艺术、公共活动舞台等多种城市功能在此汇集,“15 分钟社区生活圈”逐渐形成。

微信图片_20230412140110.png

参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

文林峰:您长期致力于城市战略和区域规划研究,主持和参与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上海大都市圈规划、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等一系列特大城市战略研究和重要区域规划,请谈谈您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体规划及其重要意义的认识。

孙娟: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示范区总规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治理的基本依据,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并严格执行,强化底线约束。

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我们提炼区域高质量一体化解析评估与空间优化的科学范式,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中国方案”;构建面向远景的新时期城市战略规划技术方法,探索规划、建设、治理一体的发展路径,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与实践品牌 ;结合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突破技术瓶颈,推动城市绿色规划技术的研发创新及集成应用。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体规划无论是在技术路径还是协调的方法机制方面,都没有先例可循,在处理技术性问题、兼顾各方诉求等方面,克服了诸多挑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规在空间战略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明确“不搞集中成片、大规模、高强度开发建设”。到 2035 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 803.6 平方公里以内,较现状建设用地减少 15.7 平方公里。到 2035 年河湖水面率不低于 20.6%,森林覆盖率大于 12%,绿色交通出行比重提升至 80%。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还将深化互联互通,打造高效快捷的交通网络,构建由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构成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建设“轨道上的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30412140118.png

在第七届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发布长三角创新指数

文林峰:在中国规划界,女性已然成为中国城乡规划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但同时在女规划师的身上也有很多标签。您怎么看待规划师这份工作?

孙娟:我是一名城市规划师,经常有朋友评价女规划师这份工作,“加班多、出差多、创新要求高、竞争压力大……”确实很多标签可以贴在这份职业上面,一度我也自我怀疑,这份工作是否真的适合女性?然而身边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这份职业并且做得特别优秀。更为关键的是,我反问自己是否后悔选择了这份职业,内心的答案是坚定的,我很庆幸也很荣幸成为一名女规划师,因为喜欢,所以一直乐在其中。

城市规划师的工作需要与城市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产生连接,调研是我工作中最喜欢的部分,走遍大街小巷,访谈各类人群,经常是某一次访谈或是场地踏勘激发自己的灵感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考。规划是一个讲究团队合作的职业,除了专业技术,我们还需要不断增长沟通协调、逻辑判断、汇报演讲等各方面的能力,从参加人员到项目负责人再到管理者角色,每个人都不断地成长。同时,这份职业面对的城市主体也在不断成长,有新的时代背景、新的城市问题和新的解决思路,因此这是一份需要不断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区的工作,也是一份需要持续创新的工作,所以它是一个不会让人有疲惫感的职业。

每一次规划实践都是我对自己专业研究和价值观坚守的考验,被认可时的喜悦、磨合后达成共识的欣慰,甚至是因为价值差异而产生的纠结和困惑,最终都因为我们可以追问规划师终极的使命感而让自己坚定。这些过程本身就让我深刻体会这一职业的成就。

微信图片_20230412140131.png

在嘉兴南湖开展“瞻仰红船、重温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12140137.png

在上海市崇明区开展爱心认领主题党日活动

文林峰:您在担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期间,为青年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助力青年规划师成长,请您介绍一下相关工作。

孙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团青结合、青年为本、创新务实的原则,努力构建“ 共青团 + 青工委”的团青工作体系,更好地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发展。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通过举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规划师年会、青年规划师演讲比赛、“规划青年说”学术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培养选拔青年优秀演讲人才 30 余人、青年论文竞赛获奖人才 60 余人、青年设计优秀人才 20 余人。近年来,我们组织青年规划师积极参与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建设行动指南”、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评价体系研究”等社会发展重大课题,通过深入基层的工作培养锻炼了青年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412140142.png

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规划成果展厅介绍院史院风

文林峰:您一直致力于儿童公益事业,长期开展面向社会弱势群体的公益服务工作。您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开展这些工作的?

孙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来就有抗震救灾、帮扶贫困地区建设的优良传统,上海分院一直以来坚持善行公益的社会使命,长期开展系列爱心帮扶活动,曾多次组织开展面向青海、云南等贫困地区学校的爱心书包、爱心图书、爱心棉被等系列捐赠活动,以及面向武汉疫区人民、武汉一线环卫工人、救助贫困母亲等专项捐款活动。我们的规划师们怀抱着建设理想城市的初心,存念感恩,真诚互助,很愿意成为爱心奉献的守护者,也在这些公益实践中收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此基础上,我提议成立“益托邦”这样一个有理想有温度有爱心的公益组织,希望把这份社会责任长期传承下去。

2021 年,我们实地探访了上海的一家专门为孤独症儿童服务的特殊幼儿园——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为这群“星星的孩子”的困难与坚持深深感动,义无反顾地成为了守护孩子们的志愿者。上海分院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坚持每月至少开展 1 次日常志愿者服务,陪伴孩子们进行折纸、彩泥、布袋、团扇等 DIY 手工制作,带给孩子们来自社会的关爱。青年设计师们发挥了规划设计专业的优势,主动为儿童中心园区环境的更新改造提供专业支持,并最终落地实施,获得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生命不易,互爱互助不仅能帮助他人,也能使我们的内心更加充盈。我觉得做公益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并且对社会对个人都很有意义的事,希望我们能用爱心造一个公益的乌托邦,守望相助心中的理想城市,共同传递社会的善意。

结 语

岁月流金,巾帼争辉。孙娟这朵规划战线的铿锵玫瑰,将会继续在城市规划领域孜孜不倦,矢志不渝,不断努力,突破自我,在奋斗的激情中吐露着芬芳,绽放着别样的魅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