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已建成145个国家节水型城市

2023-05-15 13: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5月14日起到5月20日,是2023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推进城市节水,建设宜居城市”。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城市节水,全国已建成145个国家节水型城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为330升/(人·天),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较10年前降低了5.5%。与此同时,各地积极转变用水理念,再生水利用率逐年提高。2022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80亿立方米,较10年前提高了4.6倍。

作为全国108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的四川内江,下个月就将投产又一座再生水厂,届时这个城市将有5座再生水利用设施。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这样的再生水已经成为内江城市发展重要的“第二水源”。

四川省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朱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铺设管道,将再生水输送到附近的公园、工厂,用于冲厕、绿化和工业生产,在2025年将内江市的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37%。

节约和开源并重的同时,近年来我国还先后组织了75个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让城市“会喝水”“留住水”。在江苏昆山,现在所有新建改建项目都必须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江苏省昆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 席佳丽:我们之前是以项目为落脚点,现在我们更加注重系统化的谋划,光2022年一年我们就建成了120个项目。

目前,我国还在50个城市开展了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推动解决跑冒滴漏问题。今年,各地还将结合城市更新等工作,优先对超过合理使用年限、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 邢海峰: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完善城市节水长效机制,实现节水、治污、减排相互促进,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