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如何在大自然中有序生长?成都创新“公园+”布局

2023-07-27 09:13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记者 赖芳杰

7月26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绿色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专场举行。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曾九利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面,介绍了“公园+”布局。

newscontent-83dcb692-26d8-4586-9086-c2967524f473-1690376372057.png

引风入城

成都气候更舒适

曾九利介绍,在优化公园城市空间格局方面,成都市构建保护“两山两区”、发展“两翼三轴”的平行带状市域空间保护开发总体格局,推动市域空间结构从“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转变。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锚固公园城市格局,确保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占比不低于78%;引风入城,划定通风廊道,提升城市气候舒适性;引绿入城,在龙泉山西侧形成扇叶状组群布局,在龙泉山东侧形成带状组群布局,整体形成城绿交融的嵌套式、组团化布局模式。

同时,筑牢青山底色,保育秀美山林,夯实龙门山生态屏障功能和龙泉山“城市绿心”功能。依托岷江水系、沱江水系建设城市生态蓝网系统,依托沿岸城镇打造功能复合的亲水滨水空间。在龙门山、龙泉山开展生态保育和生态修复,提升林地质量,增加森林碳汇,构建茂林修竹的森林体系,开展川西林盘整理、保护、修复和展示。高水平打造“天府粮仓”成都片区,保护成都平原优质耕地,营造“美田弥望”的大美田园。建设以“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为主体的城市绿道体系,完善休闲游憩和体育健身等功能。

newscontent-e222bb24-f181-42e5-b005-4402101e5e86-1690376372038.png

城市在公园中有序生长  陈羽啸供图

丰富多元游憩体验

公园城市形态起伏有序

曾九利介绍,成都市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构建1个国家公园、1个自然公园和9个风景名胜区组成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建设各类自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建立万园相连、布局均衡、功能完善、全龄友好的全域公园体系,重现“花重锦官、绿满蓉城”的锦绣盛景,让城市在大自然中有序生长,使城市成为大公园。

创新“公园+”布局模式,依托城市绿色公共空间集聚城市功能,营造“公园+”开放舒适的生活街区、“公园+”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公园+”富含活力的工作场所、“公园+”丰富多元的游憩体验、“公园+”简约健康的出行方式及“公园+”融汇古今的人文感知等场景,让城市居民就地就近享受优质的生态资源,实现生态价值转化。

本次大运会开幕式所在地东安湖片区就是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片区之一。片区围绕东安湖布局体育公园、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合理控制建筑高度、预留望山观水廊道,营造出大疏大密、开合有致的空间形态,勾勒出滨湖观山、起伏有序、层次丰富的公园城市形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